赤溪:文化礼堂引领乡村振兴

2018/12/26 来源:兰溪新闻网

  虽时过立冬,阴雨阵阵,但到“残荷如织、水杉似铁”的赤溪街道常满塘村的游客仍络绎不绝。在该村文化礼堂里,众人感受着吴氏“三让传家”的族训和荷花文化的魅力,也体现了赤溪街道在文化礼堂建设中以“文化引领乡村振兴”的重要特点。

  记者看到,常满塘村农房改造良好,旧的修成徽派,新的则为现代,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世德堂”已在修缮。景观建设依据水杉、荷花、池塘打造观鹭桥、独钓岛、三让长廊、荷塘月色、清心庭院、小巷探幽、菜园观荷、牧童骑牛、先祖像等,漫步于此,秀美中透出古韵悠悠。

  近年来,随着兰溪全域旅游的推进,常满塘村不断加大景观改造投入,挖掘历史民俗文化,依托千亩荷花园,全力助推打造“荷花小镇”建设。到今年已成功举办了3届荷花文化节,年累计游客量30余万人次。

  而后龚村的文化礼堂建设,则体现了村民丰富业余生活好场所的特点。后龚村文化礼堂由两处组成:一是龚式宗祠内,主要由宣传窗、百姓舞台、书画室、春泥工作室四部分组成。二是在村办公楼内,主要由农家书屋、兰荫讲堂、活动室三部分组成。2018年春节,“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2018百台村晚”文艺演出就是在后龚村文化礼堂举办的,后龚村民热热闹闹地登台表演了节目。

  村宗祠“永锡堂”为清道光年间建造,坐南朝北,占地面积783.52平方米,平面呈五间三进两明堂。后龚龚氏,为东汉谏议大夫龚胜之后,龚胜学识渊博、为官清正,更是在致仕之后以死拒王莽之封,铮铮铁骨,风清气正,契合当下廉政之风、爱国之风。

  后龚文化礼堂建成后,实施每日开放制度,每月有组织思想理论、政策教育、各类知识讲座、技能培训及各种传统节日庆祝等活动,并广泛开展“我们的星期日”活动,组织村民在空余时间到礼堂参加跳舞、打乒乓球篮球、学画和阅览图书等活动。同时,文化礼堂向村民免费提供茶水,让更多的村民享受文化精神的成果,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向村民传递正能量。

  柳塘村以塘闻名,下辖柳塘、杨麻车、下赵、青龙山等4个自然村,全村285户人家,人口1003人。姓氏以杨、朱、陈为主。柳塘杨姓是东汉太守杨震的后代,杨震以清白传家闻名于世。在建设文化礼堂过程中,村民一致认为改造纪念杨震的“四知堂”为文化礼堂,以“清清白白”做人为思想核心教育村民。

  该村投资近万元购置了图书千余册,每逢节日还组织村民开展娱乐活动。为了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该村成立了舞蹈队、吹拉队、篮球队等,改变了村民传统的生活方式,提高了村民整体素质,全村形成了文明和谐安定的村风。近年来,该村涌现了一批道德典范人物,如尊老爱幼的儿媳苏美英,热心助学的杨红富,热衷慈善公益事业的叶绍明、刘妙仙夫妇,艰苦创业、诚实守信的兰溪好人杨万兴,爱岗敬业的垃圾清运工黄寿林等。

  据赤溪街道宣传干事吴泽龙介绍,近年来,街道高度重视农村文化建设,大力开展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夯实农村文化建设基础,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农民群众综合素质,打造农民精神家园。如今,街道的11个行政村已有9个村建成文化礼堂,剩下的2个也已列入计划范围。

记者 许 均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