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显畲乡特色 丰富日常活动

水亭:文化礼堂是风景更是心灵归处

2018/12/26 来源:兰溪新闻网

学生参观下方泉村文化礼堂

  青砖黑瓦马头墙,是下方泉村文化礼堂给人的第一印象,门口两座石狮庄严肃穆。走进这座位于水亭畲族乡下方泉村的文化礼堂,立刻被原汁原味的畲族特色吸引住了。礼堂周围的墙上陈列着村史、民风、文化等“五廊”,两旁展览着畲族服装、头饰,鲜活地展现了畲民的民俗生活。

  据下方泉村党支部书记方建勋介绍,该村文化礼堂建于2014年11月,占地约550平方米,共投入170多万元。建成以来,这里不仅是村民寓教于乐的场所,还成了年轻人办喜事的地方,在村民心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下方泉村有村民236户814人,其中65岁以上的老人就有142人。大多儿女在外,老人平时生活孤寂,村文化礼堂就成了他们的好去处。村老会计方汉林是文化礼堂管理员,每天都会准时开放。礼堂开门后,他要负责打扫卫生、整理报刊、烧水摆凳,等着村民到来。

  12月21日下午,虽然天气有些阴冷,但下方泉村文化礼堂内却是其乐融融,里面聚集着10多位老人,他们三三两两闲坐着,读报、聊天、看电视,神情惬意。方建勋说,这里休息天也不关门,老人们每天都会来,在这里谈谈天、喝喝茶。

  在这座以祠堂规格建造的礼堂内,不仅有“五廊”,还有善行义举榜,展示着村里的民风、善举,起到激励乡民、教化后代的作用。另外,还展示了畲族的文化,从畲族渊源到畲族饮食、服饰、节庆,皆图文并茂,细细道来,旨在让畲民不忘根本。“礼堂建成后,村里的村风更加和谐,村民生活更加丰富,人心也更加凝聚了。”方建勋说。

  水亭畲族乡是我省18个少数民族乡镇之一,全乡有19个村,已建成水亭村、下方泉村、西姜村、西方坞村等7个村的文化礼堂,且各具特色。今年,该乡新建了3个文化礼堂,分别是午塘新村、金印村、黄江村。在建设过程中,该乡始终坚持以满足农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为原则,将文化礼堂建成为村民的精神家园,改变村民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

  据了解,除了村民日常的休闲、宴请等活动外,文化礼堂还会开展丰富的文娱、党建、节庆等活动。民族村文化礼堂所开展的文化活动,更是具有畲族民族传统特色。下方泉村自发组织村民组建舞狮队,每年元宵、“三月三”等节日进行表演;西方坞村举办畲族最具代表性的“三月三”风情节,其中情“戏”畲乡、畲菜大比拼、畲乡大舞台成为水亭特色文化活动;生塘胡村以畲族文化和孝文化为重点,以“祭拜先祖,重温祖训”为主题,开展祭祖活动,今年的农耕文化竞技比赛、文化走亲、“很高兴遇见你”等活动,更是让生塘胡文化礼堂人气高涨。

  平日里,该乡的农村文化礼堂还是不少宣讲会、工作指导会的重要场所。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十九大精神学习讲座、好人好事宣讲、健康知识讲座、暑期学生夏令营、禁毒宣传等活动,均在各村的文化礼堂举行,在提供优质的文化娱乐活动同时,也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提高了村民的文化素养。今年上半年,该乡在文化礼堂开展了84次活动,累计参加超过2.6万人次。

  水亭畲族乡文化礼堂,不仅成了美丽乡村的一处处风景,更成了农村群众的一个个心灵归处。

记者 沈冰珂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