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埠:建好文化礼堂 讲好女埠故事

2018/12/26 来源:兰溪新闻网

  12月21日是周六,女埠街道焦石村几名孩子相约前往该村文化礼堂农家书屋看书。平时,这里已成为孩子学习的“第二课堂”。

  焦石村文化礼堂设于该村中心综合楼二楼,面积约130多平方米,里边设有农家书屋、焦石讲堂和春泥工作室。在文化礼堂的楼梯口处,有一面笑脸墙,墙上记录着每个村民的笑脸,记录着欢乐的瞬间,汇聚出焦石的和美村风。

  文化礼堂地方不大,却是村民常去的地方。平日里,他们常聚于此,拉家常、交流种植经验。礼堂里也会不定期开展讲座,传播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科学知识。每个月,这里还会组织一次大型活动,如新春祭祖、重阳敬老活动等。“可以说,文化礼堂是我们的精神寄托地,每年我们都在这里开展很多活动,一定程度上也拉近了我们村民之间的关系,增强了凝聚力。”村民邵勇军告诉记者。

  不远处的邵氏家庙,则是焦石村文化礼堂的拓展。这座家庙建于清代晚期,是一座三间三进的祠堂。近年来,为了将邵玘廉政奉公的精神进行更好的宣传,焦石村积极改造邵氏家庙,在不影响原有建筑风格的基础上,展示出家风家训、红色记忆、廉政教育等内容。在改造后,这座祠堂便成了该村举办传统活动的重要地方。2016年,焦石村在邵氏家庙里举行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纪念邵玘诞辰640周年祭祖活动》,充分彰显了焦石村良好的文化氛围。

  “逢年过节,我们都要在祠堂举办活动,像婚礼和成人礼,我们还仿古举行传统仪式,这也是为了继承我们的传统文化。”焦石村党支部书记邵炳良介绍,前不久的重阳节,该村还在这里举行了第二届敬老节暨百岁老人祝寿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营造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

  据悉,女埠街道有21个行政村,目前已有12个村建起了文化礼堂。近年来,该街道积极探索“文化礼堂+”模式,利用文化礼堂积极开展节日文化娱乐活动,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并让健康、科技等知识走进文化礼堂,激活优秀传统文化的正能量,使文化礼堂从过去单一传承宗族文化的祠堂,变成传播先进文化的殿堂。

  在文化礼堂功能运用上,女埠街道充分挖掘女埠本土传统文化精髓,坚持将文化礼堂与女埠本土特色产业充分相结合,用文化礼堂搭台,打响女埠品牌,把文化礼堂建设成乡村振兴的文化阵地。比如,积极推广焦石村敬老节,以及女埠中心小学与女埠村文化礼堂、渡渎村文化礼堂联合编排的“崇德礼”,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孝道文化。

  接下来,女埠街道将陆续新建5个村的文化礼堂,如以缅怀先辈为主题的红色文化礼堂,以土索面等为特色的文化礼堂,以省级非遗粮食砌为特色的文化礼堂等。

见习记者 徐桢瑾 记者 冯亦柔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