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管用育”齐头并进

游埠:一体化打造农村文化“高地”

2018/12/26 来源:兰溪新闻网

游埠镇洋港村文化礼堂活动。记者 王 萍 摄 

  衢江之畔,伴水而居的游埠镇洋港村,是兰溪市第一个拥有乡村影院的村庄。如今,这座设于农村文化礼堂的电影院,已成为村民们距离电影艺术最近的地方,也是他们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殿堂。

  洋港村有着优秀的红色文化基因。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全省大办民兵连,兰溪人民武装部门在游埠试点建立民兵独立连,将中心设在洋港。洋港女子民兵经严格训练,一时名声在外。洋港村的乡村影院建于2016年,以此为特色,通过定期播放红色电影、演出女子民兵题材节目等方式传播红色文化。2017年,洋港村农村文化礼堂被评为金华市“十佳文化礼堂”。

  对于许多洋港人来说,闲暇时,坐在宽敞舒适的乡村影院里,看一部抗战题材电影,是老一辈缅怀过去的方式,也是年轻人认识历史的途径。“村民们还会自导自演,排演农村垃圾分类、美丽乡村建设等题材小品,或借影院舞台排演舞蹈。到了春节,这里还会上演‘村晚’,给回乡过年的村民添添喜气。”洋港村妇女主任童秀红介绍说。

  在游埠,目前,金湖村也已完成文化礼堂乡村影院提升。而在全市其他乡镇(街道),祝宅、胡店等一批乡村影院应运而生,定期播放最新上映影片,让村民过上城乡一体化的观影生活。

  游埠镇共有19个行政村。截至目前,有11个村已完成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剩余8个村文化礼堂建设已制定好方案,将于2019年全面启动。2020年,游埠镇将实现行政村文化礼堂全覆盖。

  在建设过程中,游埠镇鼓励各村因地制宜,突出本村文化特色,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堂一色。范院坞村是畲族少数民族村,并且是范仲淹后裔聚居村,该村的文化礼堂建设和发展融入了畲族元素,同时将范仲淹文化结合其中,在展示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同时,深入传承先贤遗风;潦溪桥村是省级历史文化重点村,至今保存着明清及民国初期古建筑50多处,该村文化礼堂就建在明末清初古建筑———无逸堂中,同时主打廉政文化品牌,通过党史、家史展览,诠释“家事国事天下事”的祖辈训诫和家国情怀。

  “在突出文化特色的同时,我们还坚持建、管、用一体化,突出抓好内容建设,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游埠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叶庆林介绍说,今年上半年,该镇根据市委宣传部要求,积极联系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成立文化礼堂共同体,召开专题布置会,下发联系名单至文化礼堂管理员,引导各村联合社会力量打造文化共同体。仅上半年,该镇便开展共同体活动22次,覆盖人群2230人。

记者 冯亦柔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