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载体 筑阵地 搭舞台

梅江:文化礼堂成乡村振兴“加油站”

2018/12/26 来源:兰溪新闻网

梅江镇村民们在文化礼堂观看演出。记者 王 萍 摄

  12月19日19时许,室外寒气逼人,梅江镇倪大村文化礼堂内却灯火通明,人影绰绰。今年56岁的民乐队队员汪安新正在进行笛子、胡琴等乐器表演,村民们或站或坐,围在旁边细细欣赏。精彩的表演,赢得了村民的阵阵掌声,也给这个偏远山村带来温暖和欢乐。

  活动丰富多样是倪大村文化礼堂的一大特色。记者在该村的文化礼堂每月活动记录表上看到,村里的文化活动被安排得满满当当,每月总有不同规模的活动。特别是今年以来,大大小小的活动总共举办了60多场,无论是老人、孩子还是妇女,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活动。

  该村文化礼堂管理员倪章波告诉记者,如今,文化礼堂已经成为村民休闲娱乐、学习交流的好去处。从民俗文化到开学礼、成人礼、老人节、新兵壮行礼等活动,再到农业知识讲座、政策法规宣讲等乡村振兴知识传播,文化礼堂功能也从初始单一的文化活动载体转变为农村文化服务综合体,成为普及科学文化的阵地、弘扬文明新风的舞台,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活力。

  据了解,倪大村的文化礼堂利用村大会堂改建而成,于2014年9月开放,2016年度被评为市级五星级文化礼堂。虽然礼堂面积不大,但五脏俱全,设有文化廊、成就廊、民风廊、特色廊等。今年,村里还在礼堂门口修建了文化休闲长廊,进一步提升文化礼堂的颜值与品位。

  除了倪大村外,祝宅村、团结村、太阳岭脚村、聚仁村等村庄的文化礼堂,同样搞得有声有色、精彩纷呈。

  让更多群众走进文化礼堂,将文化礼堂助推乡村振兴落到实处,使村民身有所栖、心有所寄,梅江镇有着自己的一套方法。

  在完善礼堂的硬件方面,将大礼堂翻建或改建成文化礼堂,让年久失修的大礼堂重新焕发生机,发挥作用。丰富文化长廊建设内容,让善行义举、乡风文明有迹可循。加大村级文化礼堂建设项目帮扶,逐一实现村史馆、文化活动室、“春泥计划”活动、图书阅览室等文化场所的建设,让文化礼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打造有看点、有内涵的文化礼堂,把群众请进礼堂。

  注重管理,让文化礼堂运行有保障。梅江镇把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纳入到村级年度考核,明确管理人员责任,突出文化礼堂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通过乡贤参与建设、参与管理等形式,保障农村文化礼堂的运行。

  组织大型文化活动,并通过文化走亲的方式,把文化“请进来”、“带出去”,实现文化的交流互通。鼓励和培养群众自编、自导、自演节目进礼堂,并培育出一批文化文艺骨干力量,形成一批特色队伍,带动群众文艺活动热潮。

  目前,由各村组建的民乐队、旗袍队、书画创作等文艺团队不仅活跃在村文化礼堂的舞台上,而且还把自己的文化特长带出村,参加各类比赛,并取得了不错成绩。同时,借助文化礼堂道德讲堂等平台,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宣讲活动及“好家风”、“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让先进典型人物的事迹得到弘扬,提高村民道德水平,提升村民素质。

  截至目前,梅江镇26个行政村中,已有14个村建成文化礼堂。接下来,该镇还将加大对文化礼堂的建设力度,着力在提档礼堂设施、培育礼堂文化、提升礼堂活力上下功夫,真正将文化礼堂建设成为农村文化综合体和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

  记者 叶旭萍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