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溪:文化礼堂让人文与自然相得益彰

2018/12/26 来源:兰溪新闻网

“我们的村晚”在东仓村文化礼堂举行

  地处梅溪下游的香溪镇,山清水秀,是“兰北门户”。香溪人文底蕴特别深厚,有宋代大儒范浚,清代文学大腕刘焜。香溪的文化礼堂建设,契合自然生态,注重挖掘当地人文资源,人文与自然元素高度交集,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厚同:古今文化汇合

  厚同村是辛亥革命先驱刘焜的出生地,该村文化礼堂的重心紧扣这一历史文化。刘焜才华横溢、雅博宏深,是兰溪历史上最后一名进士出身的大儒。他乡试第一,旋中进士,历任翰林院庶吉士、翰林院编修、宝录馆纂修等职,著有《数律天根》《中国文学统系说明》《庚子西狩丛谈》《豢龙小乘》《芷香吟草》等书。

  厚同村的刘成陆等文化人收集了刘焜及其他先贤的资料,加以整合,制作了多个版本,在文化礼堂中展示陈列,让大家知道刘焜,知道先贤,知道刘姓文化。

  该村于2016年春在文化礼堂设立了文艺娱乐室。老党支部书记刘运建与刘开宁、周伯祥等老人,有的敲鼓板,有的拉二胡,有的吹笛子,自娱自乐,让村民乐在其中。村民邵金花富有唱歌天赋,时常在村文化礼堂练习,如今能唱《碧桃花》《打金枝》《穆桂英挂帅》等婺剧折子戏,并应邀参加了金华、兰溪等地的戏曲比赛。厚同村文娱队还参加香溪镇定期举行的联欢聚会,也邀请各地文艺爱好者来厚同村献艺,促使村文化礼堂文化气息浓郁。西章:诗书画布格局

  有500余户1700余人的西章村,数百年来人才辈出。新建成的西章村文化礼堂,以诗书画为核心,布置的格局与众不同。

  西章村已故诗人章寿眉,写诗填词。该村文化礼堂为章寿眉设立了诗词专栏,让村内外人士欣赏,在阅读章寿眉诗词中得到文化的陶冶。

  当今能作书画的西章村民,更是比比皆是。徐祝平的篆体、徐庆忠的行书、唐友谊的楷书、章林星的草书,各有风格。西章村文化礼堂开辟了书画陈列室,把村民的书画有序布展。西章村女婿、中国书法协会会员吴星贤特地献出了《钟灵毓秀》墨宝,为村文化礼堂书画陈列室增辉。

  利用资源,挖掘资源。西章村党支部书记陈厚兵表示,村里有不少研究生和博士生,在各行各业大有作为,有的还在国外发展。村里将整合新乡贤文化,在文化礼堂中新开专栏,增加更多的文化亮点。北山村:突出蜜蜂文化

  由原姚郎、保卫两村合并成的北山村,有50多个自然村,是兰溪自然村最多的村落之一。村落十里长垄,曾有上百户数百人养蜜蜂,是八婺大地知名的养蜂村。北山村的文化礼堂,毫无疑问突出了蜜蜂文化。

  如今,北山村已经组建研究团队,探索和蜜蜂相关的文化,把中西蜜蜂文化元素纳入村文化礼堂,形成文化礼堂内涵的特异性。

  根据自然村落多、自然景观多等特点,北山村还将研究多姓氏文化和九龙岩等自然景观文化,从而进一步丰富村文化礼堂的内容。 千年香溪桂花香,文化香气蕴久长。香溪镇党委书记陈金品认为,人文与自然的融合是香溪镇文化礼堂的主要抓手。洲上、上新方等村的文化礼堂,与厚同、西章、北山等村一样,各有千秋。要充分利用人文资源,积极开发自然资源,尽心尽力促进当地经济文化健康发展,锐意打造文化礼堂独具、旅游景区魅力四射的香溪。

胡新谷/文 李健嘉/摄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