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文化内涵 激发供给活力

云山:依托共同体让文化礼堂花开更艳

2018/12/26 来源:兰溪新闻网

黄湓村文化礼堂内的乡村影院

  12月18日傍晚,在云山街道黄湓村乡村影院舞台上,街道干部和村干部正忙着商量“村晚”节目的筛选和排练工作。再过一段时间,这个舞台上将开展街道“村晚”节目的展演活动。

  这座乡村影院是黄湓村文化礼堂的一部分,两个月前刚建成。“投用那天,村里还举行了乡村影院首映仪式,村民们自编自导了婺剧、歌舞、变脸等节目,现场还展示了2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让大家大饱眼福。”黄湓村文化管理员邵惠玲说,建成后,每个星期一三五晚上,乡村影院都会为村民放电影,真正实现了农民“不出村,看大片”的愿望。

  在这座乡村影院里,记者看到,修葺一新的影院建筑像极了一处农家大院,影院内部不仅音响、投影仪、舞台等设施一应俱全,庭院里的树木、草坪、石桌椅、木质小游廊等,也让人赏心悦目,俨然成了一处为观影村民准备的小游园。“影院的建设管理,离不开文化礼堂共同体单位的大力支持。”黄湓村党支部书记邵汝良告诉记者,作为该村的文化礼堂共同体单位,兰溪市文化局给予了很大支持,如电影公司为该村影院添置放映设备、借用放映影片提供了支持,工作人员还不时上门为乡村影院做些日常维护工作。

  “文化局给予的支持,不仅仅体现在乡村影院的建设管理上。自从建立文化礼堂共同体后,村文化礼堂里的健身房、书画室、阅览室建设,以及村里排演节目等,都获得了文化部门的支持。”邵汝良说。

  不仅是文化局,该村文化礼堂共同体———城北小学等单位也立足各自的资源优势,对村文化礼堂的软硬件设施建设、活动策划组织等给予了有力支持。

  黄湓村文化礼堂是云山街道依托共同体建设、管理、运行文化礼堂的一个缩影。

  今年,该街道乘着兰溪全市设立文化礼堂共同体的东风,充分利用文化礼堂共同体单位的优势资源,不断深化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完善文化礼堂的软硬件设施,丰富其文化内涵,激发其供给活力,更好地服务村民。

  “在共同体单位的支持参与下,各个文化礼堂的活动不仅有了‘规定动作’,也创新了不少‘特色动作’。”云山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董梅娟说,黎明村是蔬菜种植大村,文化礼堂里就少不了开展有关蔬菜种植、防病虫害、防冻害等知识宣讲交流活动;白沙岭村是“五十里杨梅长廊第一村”,过了杨梅采摘季,文化礼堂里开展的杨梅种植、采摘游宣传、农家乐经营等知识讲座都会受到村民热捧;陈家井文化礼堂更是紧挨着杨东海纪念馆,庄严肃穆,开展的各种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有声有色;永丰村的民俗文化历史悠久,文化礼堂自然少不了特色民俗活动展示……在文化礼堂,村民不仅能了解实用知识、参加实用技能培训,还通过非遗、民俗、书画等提高自身文化修养,通过文化的融合充实了文化礼堂的内涵。

  今年以来,根据“一堂多能、一室多用”的原则,云山街道依托共同体,将一座座农村文化礼堂打造成集文化、休闲、旅游、娱乐、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体,实现了文化礼堂共建、共用、共融,真正成为了村民们的精神乐园。

记者 项柔刚 文/摄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