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昌:家门口的“文化殿堂”让李渔魅力浸润人心

2018/12/26 来源:兰溪新闻网

  近日,首届中国(金华)李渔戏剧周“李渔故里”兰溪寻根活动在永昌街道夏李村举行,来自全国近百位文艺界人士、戏曲界专家学者在李渔故里开启寻根之旅。当天,在夏李村文化礼堂,大家观看了由国家戏剧表演艺术家带来的经典剧目、唱段,品尝独具地方特色的李渔家宴,共同听戏剧、寻乡愁、话发展,感受李渔的独特文化魅力。

  夏李村是明末清初著名文学家、戏剧家李渔的故乡,有着丰厚的人文底蕴和文化特色。为更好地效李渔贤德、扬李渔文化,村里将老祠堂“思廉堂”改造为以彰显与传承李渔文化为主题的文化礼堂。走进这座清代古建筑,雕梁画栋,古色古香,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在礼堂内,集中展现了夏李村村史村情、民俗传统、先贤事迹等内容,还有历代宗祠文献、部分李渔著作、村官手记、荣誉证书等诸多实物展示。其中,写有李渔词作《示儿辈》的屏风令人瞩目,李渔一生注重家风,教育子孙们要吃苦耐劳、不畏艰险。村民们把屏风放在礼堂天井处,希望进出的人们可以耳濡目染、言传身教,把李渔的贤德代代相传。

  自2013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夏李村文化礼堂组织开展了各类文化活动,成为弘扬李渔文化的重要宣传阵地:《李渔文化》一书首发;举办“沸腾兰溪乡贤智库,共推李渔文化产业”线下茶会;组织李渔戏台演出活动;开展李渔廉政文化作品音乐朗诵会……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古建筑焕发新生机,在文化的聚合作用下变得愈发热闹。李彩友老人今年已经70多岁,她说,村里的老人每天下午都会到礼堂里一起看电视的戏曲频道,“这里经常有活动,唱歌跳舞看书都可以,人气旺着呢!”

  听讲座、看图书、跳排舞、拉家常……如今,随着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陆续开展,每天进出文化礼堂的村民越来越多,大家的精神生活也越来越丰富。“文化礼堂建好后,节目越来越丰富,大家都潜移默化受到了熏陶。”“现在我们都喜欢聚集到这里,邻里之间交流多了,关系也越来越和谐,觉得特别美好。”每每说起文化礼堂,村民们都连连夸赞。

  据悉,自2013年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启动以来,永昌已建成12座文化礼堂,每个村都依据自然禀赋、文化传统和群众需求有着属于自己独有的礼堂“文化”:以孝义文化为特色的胜岗村文化礼堂、以志愿服务为特色的沈家村文化礼堂、以农耕文化为特色的兰思村文化礼堂……文化礼堂作为村庄的精神文化标志,传承乡土文脉,散发文化馨香,逐渐成为凝聚人心的平台,也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感知文化。

  “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是满足群众文化需要的‘惠民’工程,更是构筑村民精神家园的‘灵魂’工程。”永昌街道宣传委员章庆辉表示,街道计划到2020年建成32座文化礼堂,将文化礼堂打造成真正具有本村特色的文化殿堂,群众想来、爱来、乐来的“精神家园”。

记者杨一之文/摄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