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乡土文化 助推乡风文明

黄店:文化礼堂一村一特色

2018/12/26 来源:兰溪新闻网

上包村文化礼堂的乡村美术馆

  黄店镇历史悠久、环境宜人,素有兰溪“后花园”的美誉。日前,在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的第五批拟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单中,兰溪有10个村庄入选,其中黄店镇独占一半,共有上包村、桐山后金村、上唐村、三泉村、刘家村等5个村入选,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可见一斑。

  近年来,在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热潮中,黄店镇彰显“一村一色”“一堂一品”,充分融入地域乡土文化特色,注重文化礼堂建设与保护古建筑、传承先贤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将一座座文化礼堂建成为传承传统文化、弘扬主流价值、丰富群众文体活动的精神家园。

  近日,记者来到了有“鹤山琴池”之誉的美丽古村———上包村。该村起源于宋元佑年间,距今有九百多年历史,是一代清官包拯后裔聚居地。目光穿过古树茂竹,村口一座古朴典雅的“乡村美术馆”映入眼帘。步入馆内,一幅幅名家书法对联作品正在这里展出,几位爱好书法的村民正在驻足欣赏,轻声讨论作品的精妙之处。该美术馆的管理员黄友兰告诉记者,这样的场景在馆里经常能见到,“一到周末,馆里人气就更旺了,不光是村里的大人、孩子,市里甚至市外一些中小学校、单位也会组织人员来观展。”

  乡村美术馆是上包村文化礼堂的一部分,2017年3月,村两委利用闲置的办公用房,建成了全市也是全省首家乡村美术馆。自开馆以来,该馆已承办兰溪籍著名画家吴奇峰、朱峰及池沙鸿、包辰初等国内其他书画名家的书画作品展共9场,吸引了市内外3万多人次观展。

  如果说乡村美术馆是兰溪乡村文化艺术的新地标,那么上包村文化礼堂的另一个重要场馆———包氏祠堂则是兰溪廉政文化教育宣传的重要阵地。这座祠堂内陈列着中国古代廉政清官第一人包拯及包克、包安、包敏三进士等包氏先祖廉政爱民的言行故事,为村民提供了一个缅怀先祖、尚德励志的平台,也给每一个前来参观的游客心中播下了一颗崇廉向善的种子。除包氏祠堂外,该村文化礼堂还开设了廉音廊、廉政文化展示墙等。以极具代表性的廉政文化为特色,上包村已成为浙江省廉政文化示范村、兰溪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该村的文化礼堂也被评为省五星级文化礼堂。

  告别了上包村,我们又来到了三峰殿口村。该村坐落在三峰山脚下。遥望三峰山,大峰下有三小峰,排列如子奉母,俗称“三子拜母山”。因此,三峰山成了子女孝敬父母的“形象代言”,山脚一带曾经出了陈天隐、董少舒、金景文三孝子,被当时朝廷列为三贤。厚植“孝道“文化基因,三峰殿口村成了孝道文化发祥地之一,尊老、敬老、养老的传统美德得以继承和发扬。该村的文化礼堂建设也突出一个“孝”字,开设了“孝文化园“,增设了三贤堂、美德堂等展厅,将古代孝子与现代孝子、名人贤孝相结合,营造了内容丰富生动的孝道氛围。如今,孝文化园已成为兰溪市的孝文化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至今已接待市内外前来参观的学生、教师、干部等各界人士数十万人次。同时,该村还通过设立幸福老人榜、十佳孝媳妇榜,以及举办开蒙礼、成人礼、新兵入伍壮行礼等特色活动,展现乡风文明之美。

  “黄店镇乡土文化灿烂,历史底蕴深厚,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过程中,我们注重‘一村一色’‘一堂一品’,深入挖掘各村的历史文化元素,注重礼堂文化与乡土特色文化的融合。”据黄店镇宣传委员钱旭江介绍,黄店镇目前已建成文化礼堂9座,除了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教育培训室等基本设施外,各村文化礼堂可以说各具特色,上包村的廉政文化、三峰殿口村的孝文化、桐山后金村的理学文化,芝堰村的驿道文化、三泉村的红色文化和农耕文化、王家村的养生文化、太平桥村的善德文化等等,各放异彩,共同唱响乡风文明、文化振兴的主旋律。 记者陈彩霞/文王 萍/摄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