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财富

专家预计明年央行将降准3次以利民企融资

2018/12/26 来源:证券日报

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今年以来不少民营企业陷入困境,中央及各部委及时出手,出台了一系列加大对民营经济扶持的政策。专家认为,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政策力度还需加大。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对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支持,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信心。会议指出,要加快民企上市和再融资审核。支持资管产品、保险资金依规参与处置化解民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除国务院常务会议外,今年以来多个部委对民营企业伸出援助之手,出台相关政策,扶持企业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11月16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实施进一步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共涉及五个方面,促进民营企业减税降负。

为解决当前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融资困难,国家发改委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积极研究出台有利于民营企业通过债券市场开展市场化融资的政策措施,拓展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支持信用优良、经营稳健、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或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优质民营企业,按照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的相关政策申请发行企业债券。对于符合条件的优质民营企业,对债券资金用途实行正负面清单管理,鼓励将债券募集资金用于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

从货币政策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来看,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针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支持措施可以说是多管齐下,首先是降准。央行于1月份和7月份两次实施定向降准,加大对普惠金融支持力度,聚焦“真小微”、“真普惠”。此外,在央行4月份实施的置换式降准中,释放增量资金4000亿元,也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并适当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上述要求被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其次是MLF(中期借贷便利),央行于6月份对MLF担保品进行“扩围”,12月份央行创设T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以更低的资金成本鼓励大型银行增加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信贷供给,这也可被理解为针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定向降息”。

王青表示,此外,央行分别于6月份、10月份和12月份,三次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共4000亿元,用以支持中小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今年以来央行将流动性管理目标从“合理稳定”调整为“合理充裕”,市场资金面比上年明显宽松,债券市场整体走强,信用债市场融资功能恢复。这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违约多发对民企信用债带来的冲击。总体上看,2018年央行货币政策在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方面,充分发挥了定向调控、精准滴灌功能,结构化货币政策较为成功地避免了“大水漫灌”局面。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货币政策将更加宽松,对民营企业的提供融资力度更大,因此有必要采取多种融资渠道和融资方式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包括设立纾困基金等。

王青预计,2019年央行将再实施2次至3次定向降准,重点支持民营企业融资。此外,聚焦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也可能进一步扩大。最后,在2018年主要通过数量型调控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基础上,2019年央行有望加大价格型调控力度,创新货币政策工具,预计明年央行将推出更多针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定向降息”措施,操作力度有望显著增大。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