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缺一不可

2018/12/21 来源:

李政

  时近岁末年初,每个城市、单位,乃至每个家庭、个人,都在总结自我,谋划新一年的“顶层设计”和发展计划。此时此刻,让我想起了一个古老的故事。

  有位修行很深的高僧从山谷里挑水,但桶里的水没装满。众人问他,为什么不装满?高僧说:挑水之道,并不在于挑多,而在于挑得够用,一味贪多,会适得其反。有人不服,就从山谷里打了满满两桶水,结果摇摇晃晃很是吃力,半路上跌倒在地,水桶里只剩下一小半水,更要命的是,连膝盖也摔破了,其人连连摇头后悔。众人又问高僧:那,具体要挑多少呢?高僧笑道:你们看,我这个桶里面画了一条线,这就是我装水的底线,越过这条线,就意味着超过了自己的能力和需要,其结果往往会适得其反。

  高僧说的这条线,告诫我们:凡事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

  通俗地说,尽力而为,就是精神、气魄和态度,尽自己最大能力去做;量力而行,就是方法和智慧,按照自己力量的大小去做,既不懈怠,又不蛮干。八个字说起来简单明白,做起来却非易事。即使是比较聪明能干的人,在此出事甚至闯祸的,比比皆是。

  比如,我一朋友,把半生积蓄50万元投资股市,开始时获利丰厚,在行情最火时,心血来潮,他10倍融资500万元,满仓杀入,此时行情从顶部直泻而下,又逢实行熔断机制,根本无法抛股变现,最后50万元没了,还要卖房卖车偿还融资之债,教训够狠。

  又比如,我家乡有位远亲,从穿村走巷“鸡毛换糖”起步,历尽艰辛,后来成为当地制造业巨富。但前几年经不起房地产业和金融证券业的暴利诱惑,跨行创业,融巨资买地建房,同时介入风险很大的金融业,结果碰上国家宏观调控,银根收紧,企业资金链断裂,负债累累,整个生存环境坠入深渊。由此可见,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正确认识并处理“两力”关系,是何等重要。 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如车之双轮,鸟之双翼,既是科学观,又是方法论。尽力而为的对应原理是“人具有主观能动性”,对应的方法论是“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量力而行的对应原理是“规律的客观性和不可抗拒性”,对应的方法论是“做事要尊重客观规律”。尽力而为,是责任和担当,突出一个“干”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不奋斗,不干,什么都没有。奋斗不断,勠力前进,是成功者的本色。而量力而行是敬畏科学和客观规律,是事业健康发展的保障。特别是当前改革开放进入常态化和深水期,外部环境发生许多新的变化,内部的政策红利不断消耗,同行竞争越发激烈,各种矛盾、困难、风险常常会叠加出现,更需要我们心明眼亮,认识自己,抑制赌性,稳扎稳打。特别是面临一些当前许多人看好、许多人都想做的大型投资项目,哪怕是最善良、最美好的初衷和愿望,也需要我们尊重科学,认真分析并考量市场的供求关系、人气指标、宏观走势和效果测算,避免“蹦起来也够不着”的口号和规划,唯如此,才能使我们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创新创业的大道上越做越好,越走越远。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