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气始于冬至 抓住冬至养生好时机

2018/12/21 来源:

 兰溪市中医院 柯维城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古人认为自冬至起,天地阳气开始兴作渐强,即下一个循环开始了,从冬至这天开始,阳气慢慢开始回升了。

  冬至是养生的大好时机,主要是因为“气始于冬至”,此时科学养生有助于保证旺盛的精力而防早衰,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

  冬至后进入“数九寒天”,意味着一年中最冷的阶段要到来了。

  为达到御寒保暖的目的,在饮食上应做四个改变。一是要适当增加高蛋白质食物的摄入。比如畜禽肉、鱼肉和鸡蛋等。需注意,要增加的是富含蛋白质的瘦肉,而不是脂肪多的肥肉。二是饭前喝碗热粥、热汤。寒冷的气温下,喝上一碗热乎乎的粥,不但会让身体立刻感到温暖,还能暖肠胃、唤醒消化系统,促进食欲。三是多吃坚果。坚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一定量的蛋白质,能帮助人们抵抗寒冷。四是多吃深色食物,中医提倡冬天补肾,而黑色入肾,如黑豆、黑米、黑芝麻等,能够预防癌症,增强血管弹性,还可保护视力。

  在生活起居方面如何注意养生呢?首先要做到早睡晚起。从中医的角度,早睡可以保存阳气,保持温热的身体,晚起可以补阳气。而阳气好比人体的卫兵,它们分布在肌肤表层,负责抵制一切外邪,保卫人体的安全。其次,要护好五大部位,即脖子、肩膀、腰部、膝盖和脚,寒冷的天气会连累这五个脆弱部位,引发颈椎、腰背、膝关节疼痛。同时,越冷越要多喝水,冬天多喝点水还能加快新陈代谢,起到抵御寒冷的作用。人们待在温暖的室内,很少外出活动,但并不意味着人体消耗的水分就会减少,如果喝水少,血液浓稠度高,容易出现血栓等症状,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冬至到小寒、大寒,是最冷的季节,因此对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脏病、肺系疾病患者来说,要特别提高警惕,谨防发作。要注意防寒保暖,合理调节饮食起居,不酗酒、不吸烟,不过度劳累,并且要保持良好的心情,还要进行适当的御寒锻炼,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性和耐寒能力。同时,还要随时观察和注意病情变化,定期去医院检查,服用必要的药物,控制病情的发展,防患于未然。

  与此同时,女性如果不注意保暖就会出现月经不调、痛经等不适症状。因此要注意防寒保暖,外出要加强颈、腹部的保暖。还要坚持晚间泡脚,多泡脚可有效帮助女性保暖。此外,可以吃些肉类中和寒气,从而加快内分泌,增强机体的抵抗力。中医认为,女性以肝为主,肝有疏通经血之用。因此,女性还要注意养肝、护肝,不可动怒。日常应多吃养肝食物,如菠菜、芹菜、莴笋、大蒜等。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