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金华旅游微联盟探秘兰溪乡村旅游

2018/12/20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12月19日消息金华日报记者吴骞

  近日,金华旅游微联盟走进兰溪,探秘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兰溪,自古有“三江之汇”“六水之腰”“七省通衢”之称,三江之汇的独特地理位置造就了这里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近年来,该市全力推进古韵风情旅游地建设,一手抓重大旅游项目建设,一手抓乡村旅游品质提升,同时积极推进“旅游厕所革命”、百村景区化、“赏花摘果”休闲基地创建、民宿产业发展等工作,成效明显。

  微联盟采风团的第一站选在了游埠古镇。这里是浙江省四大古镇之一,传统文化活动盛名在外,龙灯、花灯、舞狮等几乎村村都有,文物古迹颇多,宗祠、牌坊、鼓楼等多数保存完好。

  在镇上一路走去,横贯镇内的游埠溪上有清代所建的“太平桥”“永安桥”“永济桥”“永福桥”“潦溪桥”,总称“五马归槽”,堪称一绝。

  来到这里,当然不能错过的是游埠的小食与早茶文化。千年的历史里,古镇出现过不知多少种风味小食,有的留存至今,有的已消失在茫茫的岁月长河里。尤其是这里的早茶文化,更是难得可贵。

  清晨6时,老茶馆的老板将几张陈旧的木头门板拆下来一铺,就算是搭好了桌子,再拉上几张板凳,煮起开水,茶馆就开业了。老茶客们每天按惯例喝早茶、泡茶馆,也不嫌环境简陋,有的干脆坐在屋檐下的一排石墩上。他们或独自品茗,或聊聊东村西村的新闻,各有各的乐趣。眼见着这场景,采风团的成员们纷纷按下快门,留下一张张生动的照片。

  古镇出名的除了早茶还有酱坊,拥有百年历史,依旧沿袭着祖辈传下来的手工技艺。步入其中,大晒场里一百多口千斤缸整齐地摆着,盛着不同时期出产的酱油,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采风团的成员们表示,来到游埠,一定要去找寻这些珍贵的画面,这才是这座古镇的灵魂所在。

  相比之下,本次活动的第二站芝堰古村,又是另一种风格。这里古时为严婺古驿道,由于过往行人密集,商贸活动频繁,在明中期就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村落格局,大量的厅堂、民宅、客栈、店铺、茶馆、过街楼等随之兴建。

  位于主轴线月亮街上的九座厅堂建筑,是芝堰村古建筑群中的典型代表,有着浓浓的江南水乡韵味。漫步在这些古建筑群间,随处可见一些宽敞、气派的门面上至今仍留有雕刻精细的图案,还有门顶外墙上那些看似简单却少见的雨檐,经历了数百年的风风雨雨,好像在述说着每幢宅子里的故事,回忆着当年的繁华时光。

  依山傍水的古村里还有着迷人的自然风光,山清水秀、树茂草丰、冬暖夏凉、环境古雅,在采风团的成员们看来,闲时来这走走,探寻古村那随着岁月流逝的过往,感受其不曾消散的魅力,是非常值得一去的乡村游选择。

  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是拥有3000多亩湖面、4000多亩清新茶园的兰湖旅游度假区。

  据介绍,该度假区总体规划分为三大核心主题和三大辅主题,其中以家庭旅馆、康体养生、高端休闲为三大核心主题,以茶文化、户外活动、汽车休闲为三大辅主题,汇集康疗养生、商务交流、生态认知、度假休闲、景区办公、田园野趣等功能业态。

  景区内通过中西合璧的兰桥、古典温柔的花溪叠水、清新自然的草坪花语、水天一线的优美兰湖、肆意伸展的生态茶园等,巧妙地将水、天、林、兰等元素有机地融合一体,更搭配了近距离接触湖面的游船、茶园骑行、户外拓展与亲子游乐的低空热气球等设施,动静相宜,尽展兰湖风情。

  今年,集餐饮、游乐、酒吧、住宿为一体的雅舍风情小镇惊艳亮相,吸引来越来越多的游客。尤其是这里的集装箱酒店,把钢铁盒子变成家的模样,搭配着落地窗、竹林、天然木艺茶桌等,引起采风团成员们的浓厚兴趣。如果有游客想体验独特的居住体验,这里就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有游客喜欢清幽淡雅的环境,在雅舍风情小镇,还能找到面水而居的民宿房间,临窗而坐品茗谈天别有一番滋味。往窗外望去,这个季节的兰湖水杉林层林尽染,仿佛创造出了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

  当然,到兰溪体验乡村旅游,美丽的风景可不止这些。各村有各村的特色,风景各有不同,假如你想出门走走,请记得到兰溪逛一逛。

  文中图片来源:兰溪旅游、千喜、龚胜军等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