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今冬, 一起邂逅兰溪的古韵风情

2018/12/19 来源:金华晚报

  兰溪,自古有“三江之汇”“六水之腰”“七省通衢”之称,三江之汇的独特地理位置奠定了兰溪钱塘江上游七大古商埠之一,浙中商业发源地的地位,也造就了兰溪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这里人文荟萃,名胜众多,是省内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我国的优秀旅游城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还是中国兰花之乡。

  近年来,兰溪全力推进古韵风情旅游地建设,如今的兰溪,便美成了一幅画。12月14日,金华旅游微联盟采风活动走进兰溪,大家在这个冬日,将兰溪城的古韵风情尽收眼底——

  游埠古镇体会小食与早茶文化

  游埠古镇,是省内的四大古镇之一,传统文化活动负有盛名,文物古迹颇多。龙灯、花灯、舞狮等村村都有,宗祠、庙宇、牌坊、鼓楼等多数保存完好。

  横贯镇内的游埠溪上有清代所建的太平桥、永安桥、永济桥、永福桥、潦溪桥,总称“五马归槽”,堪称一绝。

  到了游埠,一定不能错过的是游埠的小食与早茶文化。千年的历史,让游埠出现过无数风味小食,历经岁月洗礼,如今留存的游埠小食更加可贵。游埠古镇诞生和演绎的早茶文化可是非常特别的。要想探寻古镇原始的密码,就得从古镇的早茶中去寻觅。

  清晨6时的老茶馆,几张老木头门板拆下来一铺,搭好桌子,再拉上几张板凳,煮起开水,茶馆就开业了。

  老茶客们每天按惯例喝早茶、泡茶馆,都不嫌环境简陋,有的干脆坐在屋檐下的一排石墩上,悠闲自在地饮茶。他们或独自品茗,或叙谈农事、家事,连环糕、鸡蛋糕、芝麻糖,再配上一杯冒着热气的清茶,偶尔还能听到茶坊里的爷爷唱着道情,这样的早晨,是不是惬意得一步都不愿意再挪开?

  古镇出名的除了早茶还有酱坊,拥有百年历史的酱坊依旧遵守着祖辈传下来的手工技艺,酿出的酱油品质一流。进入百年酱坊,大晒场首先映入眼帘。一百多口千斤缸整齐地摆着,盛着不同时期出产的酱油。这里的传统酱油酿造没有任何添加剂,完全依赖盐度保鲜,纯天然的古法酿造吸引着远近乡邻前来购买。

  千年游埠的手艺人们,几十年如一日,重复坚持着古老却被世人逐渐遗忘的技艺。来游埠,一定要去找寻这些珍贵的画面,它们是这座古镇灵魂所在!

  小贴士:

  从金华市区自驾去游埠,车程约半小时。记得一定要空着肚子去哦,那里不仅有早茶、小食,古街上还有几十家酥饼作坊,冬日里去吃几个热乎乎新出炉的酥饼,定会心满意足哦。

  芝堰古村感受浓浓的水乡韵味

  兰溪的芝堰村,古时为严婺古驿道,由于过往行人密集,商贸活动频繁,在明中期就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村落格局,大量的厅堂、民宅、客栈、店铺、茶馆、过街楼等随之兴建。

  位于主轴线月亮街上的九座厅堂建筑是芝堰村古建筑群中最典型代表,它们分别是孝思堂、衍德堂、济美堂、成志堂、承显堂、光裕堂、善述堂、世德堂和世泽堂,其中衍德堂建于元末明初,是省内现存最早的民居建筑之一。

  村里庞大的建筑群有着很浓很浓的江南水乡韵味,村中一条中间铺着石板、两侧鹅卵石相衬的古街蜿蜒曲折,不知道曾经有多少人马踩过,默默地承受着过客的轻重缓急,喜怒哀乐……

  漫步村巷间,宽敞、气派的门面上有雕刻精细的文物,门顶外墙上看似简单却极少见的雨檐,经历了数百年的风风雨雨,好像在述说着宅子的故事,陈述着当年的繁华时光。

  依山傍水的芝堰古村,山清水秀,树茂草丰,挑选一个温暖的冬日去那里走走吧,探寻那随着岁月流逝的过往,感受它不曾消散的魅力。

  小贴士:

  在芝堰古村,一定不要错过那里的特产美食——水米糕。村中有很多家都会制作这种美食,新蒸出来的水米糕晶莹剔透、洁白、柔软、Q弹,咬一口,口感细腻爽滑,甜而不腻。

   兰湖风景度假区周末休闲度假好去处

  这是一片拥有3000多亩形态优美的静水湖面、4000多亩清新优质茶园的风水宝地,纯净自然的湿地、潺潺灵动的溪流、肥沃秀美的生态农田、郁郁葱葱的天然林木是它最好的诠释。

  兰湖度假区总体规划分为三大核心主题和三大辅主题。以家庭旅馆、康体养生、高端休闲为三大核心主题;茶文化、户外活动、汽车休闲为三大辅主题。汇集康体养生、商务交流、生态认知、度假休闲、景区办公、田园野趣等功能业态,融阳光、生态、青春、体验、家庭、情感、休闲、启迪为一体。

  景区内中西合璧的兰桥、古典温柔的花溪叠水、简约时尚的综合服务中心、清新的草坪花语、水天一色的兰湖、肆意伸展的生态茶园,浪漫樱花与五彩锦鲤交相呼应,巧妙地将水、天、林、兰,有机融合于一体,更有近距离接触湖面的游船、茶园骑行、户外拓展与亲子游乐的低空热气球,动静相宜。

  在度假区内,有兰湖回味游乐园、依然那里水上乐园、水上皮划艇基地,还有集餐饮、游乐、酒吧、住宿为一体的雅舍风情小镇竞相亮相,依水而居。此外,还有用食物去记录时光的四季兰湖餐厅以及兰调餐厅,用舌尖去品味人生的飞石咖啡,用音乐来点缀生活的高潮酒吧,还原乡村原始的那澜精品民宿等等业态。如果你还想拥有一份独特的居住体验,兰湖的集装箱酒店是不二之选。把钢铁盒子变成家的模样,来到秀丽的风景里,一个个绿色的集装箱盒子配合着落地窗、竹林、天然木艺茶桌,一切的安排都是刚刚好。

  在这个冬日,兰湖的水杉林更是美出了新高度,层林尽染创造了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赶紧去兰湖走一走吧,感受这天堂级红色水上森林的美丽。

   小贴士:

  兰湖度假区散客门票50元,区内可以用餐、住宿,还有各种游玩设施,比如湖上的游船,绕行一圈大约半小时,船票为30元。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