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域外媒体看兰溪

兰溪市兰江街道兰花社区工会:共建共治共享 齐创美好生活

2018/12/12 来源:

  兰花社区工作人员齐心共建“温暖社区”。

  记者羊荣江报道兰溪市兰江街道兰花社区有居民7231户,共16936人,社区工作者9人。近年来,兰花社区工会立足社区实际,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我来当家”社区治理模式,取得明显成效。

  运用新思维,建强党建“主心骨”

  兰花社区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吴璟告诉记者,兰溪市委对兰花社区群团改革工作非常重视,由市委副书记牵头,召集市委组织部、总工会、团市委、妇联等单位,成立兰花社区群团改革工作专班,对兰花社区群团改革方案、实施进展、效果导向进行全程把控,牢牢把握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切实加强党委领导。

  工作专班通过走访调研、蹲点调研等形式,共收集兰花社区群团改革问题15个。对照存在的问题,兰溪市群团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任务表,落实目标责任和时间节点,由兰溪市级群团部门领办落实,安排专人直接对接社区,下沉指导群团组织改革工作。

  “我们通过调整社区工作人员职责,配置社区专职群团干部,实现了‘上有线布置、下有人落实’目标。”吴璟说。

  把握新要求,突出共建大格局

  “一方面,我们强化群团总阵地建设,在社区妇女之家阵地基础上,整合群团经费,增设工会、共青团、科协、残联服务窗口,编印社区群团服务《一本通》,供办事群众参阅办理,为办事群众提供专业化咨询服务,建立群团服务中心,推动打造‘大群团’品牌,破解群团阵地‘各自为战、阵地分散’症结。另一方面,为照顾残疾人、困难家庭户、家暴受害者等群体,建立‘职工心灵港湾’谈心室、全国职工书屋、科普活动中心、社区文化大讲堂等13个群团服务分站点,迎合各类群众活动需求。”吴璟如数家珍地道出了兰花社区的各项服务。

  社区共治的实行,则实现了化“分”为“合”。

  兰花社区以“无案社区”建设为导向,在社区“2+7”全科网格队伍(“2”即两个网格负责人,由社区工会主席、主任担任;“7”即七个社区网格员,由社区工作人员担任)基础上,将社区159名党员划分至各个网格,建立网格党支部,同时吸纳社区企事业单位职工、退伍军人、经营主等群体,形成“2+7+159+N”网格工作格局,充实网格队伍力量,形成了社区党委负责、工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工作格局,不断深化民主法治社区建设,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发挥新作为,提升服务软实力

  服务软实力的提升,主要得益于兰花社区创新建立的“爱心银行”。

  吴璟告诉记者,“爱心银行”大大激发了居民服务社区的积极性,让“我来当家”这个社区服务治理模式有了不竭的动力。

  什么是“爱心银行”?居民只要参与社区建设、公益美德两大类20小类志愿服务活动,就能折算成相应的积分存入“爱心银行”,积分可用于兑换生活用品、社区服务。此举鼓励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活动,让群团改革成果惠及社区居民。

  在兰花社区,通过“爱心银行”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的居民已近7000名,占社区常住人口的39.7%,他们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935次。正是他们的加入,使社区的文明水平得以不断提升。发现商户占道经营,居民组建的巡逻队便会上前劝导;楼道里有人堆了杂物,居民会自发进行清理……

  今年年初,兰花社区探索出了“1+3”结对帮扶独居老人模式,即:社区30位70周岁以上的独居老人,每人都有一位网格长、一位网格员(工会会员)和一位在册党员结成“1+3”帮扶对子,他们每天都与老人见面,确保老人的人身安全,并帮忙照顾老人的生活。

  家住教师村的赵凤仙,是一位独居老人。前不久,她不慎在家中摔了一跤,幸亏住楼下、与她结对的网格员及时发现,并迅速将赵凤仙送往医院救治。“我们在选择结对成员时,是通过就近原则,选择住在同一幢楼或者附近的网格员和党员,希望发挥他们的力量,帮助独居老人,营造出居民自治、自我服务,邻里守望、互爱互助的社区氛围。”兰花社区主任章霞说。

  如今,这个“温暖社区”让邻里关系不再冷漠,随着社区居民之间互动和联系的加强,不仅营造出良好的社区生活环境,也调动了社区居民参与和谐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促使社区工作人员积极查找服务短板、提升服务质量,使得社区提供的便民服务真正落到实处,进而促进社区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