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民生社会

黄尾鲴、桃花鱼、唇鱼骨……

33万尾冬片标志鱼“入驻”兰江

2018/12/11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姜一峰 通讯员 梅新贵)12月6日下午,在兰溪老城婺江路官码头,出现了一辆活鱼车,市渔政站工作人员正忙碌着爬上爬下,把黄尾鲴、桃花鱼、唇鱼骨等冬片标志鱼投放兰江。

  据有关资料记载,兰江水域很适宜黄尾鲴的生长,但由于过度捕捞,该鱼类已经很少在兰江出现。渔政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兰江段渔业资源自然保护区的重点保护品种就是黄尾鲴。

  所谓的冬片鱼,指的是鱼的规格。鱼苗是鱼类早期发育的一个阶段,而“冬片”则是经过几个月饲养,体长达9~15厘米,当年冬季出塘的鱼种。而标志鱼就是在鱼头上两眼之间的位置打入一条红色荧光剂,用以辨识确认投放情况。

  有市民会问,给鱼注射荧光剂,荧光在水里不会被冲掉吗?夜晚灯光照射,会不会看到水里荧光片?渔政站工作人员解释说,荧光是被注射在鱼皮之下的,不会被水冲掉,也不会随着鱼儿的长大而消失,而且,荧光还没有达到夜晚灯光照射能大量反射的程度。

  “这批标志鱼的荧光标志,长大依然会留在身上。这些鱼儿究竟能长多大,存活率有多高,日后全靠这荧光标志来评估。”过去,虽然兰溪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工作每年都在做,但对兰江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效果、鱼类的生长状况、回捕情况难以作出很好的评估。而“派遣”标志鱼在流域内充当标本,可有效解决这一难题。

  据悉,此次共放流33万尾鱼种,对净化兰江水质、改善水生态环境有着积极作用。除了改善生态作用外,这些放流的标志鱼还具有科研价值。“入驻”兰江以后,渔政站将定期对标志鱼采样,进行个体称重、丈量、解剖和分析,并以此来了解兰江渔业资源增殖放流鱼类的生长情况。今后,该站还将组织渔民捕捞回收标志鱼,分析增殖放流的回捕率、渔民的经济效益等情况,从而对兰江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工作作出一个科学合理的效果评估。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