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基层干部当增强“家”的意识

2018/12/07 来源:

陈红光

  近日,兰溪市赤溪街道党工委书记徐慧斌给赤溪百姓写了一封“家书”。这封“家书”情真意切,字里行间透露出他对赤溪这个“家”及赤溪百姓这群“家人”的热爱,同时也表达了对建设好这个“家”的决心和担当。这封“家书”一经送出,即受到“家人”们的一致好评。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不管是过去的动荡年代还是如今的和平年代,亦不管是历史上的信息闭塞时代还是现如今的资讯发达时代,家书在中国人的心中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分量。更何况,一个不是家人却把当地群众当家人的基层干部写的“家书”,更是胜过“万金”。

  “家是最小国,国有千万家。”基层干部履职一方,首先要把工作的地方当作自己的家一样来经营。我们知道,一个家庭,只有家长当好“火车头”,家庭成员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个家才有可能兴旺发达、幸福美满。同理,作为服务一方百姓的基层干部,也要拿出建设自己家庭那样真抓实干的精气神,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干劲,事不避难、迎难而上的拼劲,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用心去经营,才能将一方沃土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

  “责任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对基层干部而言,有没有把工作的事当成家事来做,是衡量他有没有责任心、敢不敢担当的重要指标。不必讳言,对待家里的事,每个人都会想尽办法、竭尽所能,但对待工作上的事,也许有少部分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的干部就不会那么上心了,有的甚至能拖就拖、能推就推、能应付就应付。久而久之,这样的干部不仅会被组织抛弃,也会被群众唾弃。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基层干部要把职业当事业,把事业当家业,恪尽职守,积极进取,为自己所工作的“家”谋好、干好改革发展等“家事”。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密切联系群众”始终是我们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看家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作为基层干部,最应该做的就是沉下身子,到群众中去,把人民群众当家人一样对待,多和“家人”聊聊天,多想想“家人”所想、急“家人”所急,多听听“家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把“家人”们交办的事放在心上、解决在实处,全心全意为“家人”服务。 基层工作繁而杂,一个目标一起拼;百姓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要做好基层工作,必须增强“家”的意识,把工作的地方当家一样经营,把工作的事情当家事一样办理,把工作地的群众当家人一样对待。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