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让每位孩子都能读好书上好学

2018/12/07 来源: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沈冰珂)兰溪自古崇尚“耕读传家、尊师重教”。早在宋代就创设了书院,兴教讲学,至明、清遍布四乡,崇文重教之风甚盛。 时光荏苒,见证芳华。近年来,兰溪市教育局以“沸腾兰溪”为总目标,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原动力,继续坚持“重品质、强管理、创优质、促均衡”的工作思路,以“百度教育”为发展举措,打造高品质兰溪教育,打响“学育兰溪”教育品牌,2010年通过了浙江省教育强市评估验收,2015年通过了国家级义务教育均衡县评估验收,2017年顺利通过了省教育基本现代化正式评估……改革开放40年来,兰溪教育经历了里程碑式的变革。

  从一支粉笔一本书到云教室与大Pad

  昨天,记者走进柏社乡水阁村六山小学,57岁的学校返聘教师盛卸英,正带着四年级的同学们朗读课文。只见盛卸英用手指在黑板中间的屏幕上轻轻一划,PPT就翻到了下一页。在教室的黑板中央,这是被称作大“Pad”的希沃交互智能平板,由浙江锦江公益基金会捐助,全校6个班级均装上了这种现代化的仪器,声音、影像全有了,为学生学习提供了不少便利。

  看到大家学得认真,盛卸英不禁感慨,这所有着百年历史的六山小学是辛亥革命志士、兰溪乡贤蒋六山在光绪33年一手创办的,曾四次易名。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学校用的是老房子,泥墙黑瓦,教室里灯光很暗,从村子里的小路走到学校,一下雨就满地黄泥。老师一支粉笔一本书,就能讲课教书。两个年级的孩子待在一个教室上课,上完一个年级再上另一个年级。

  “别看我们学校是农村学校,但上课内容并没有相差很多。”校长李晓辉介绍,为了提高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开设了七巧板、石头画、书法、陶艺等特色课程,有学生还获得了金华市级的七巧板比赛一等奖。同时,学校充分挖掘蒋六山的地方乡贤优秀文化遗产,设立蒋六山陈列馆,并把优秀家风家训和感人事迹编印成德育教材列入课堂。“我们想让农村的孩子也能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得到全面发展。”李晓辉说。 兰溪教育坚持以特色促发展,以特色促均衡,按照多元发展、错位发展的建设思路,深入开展“一校一品位、一校一特色、一校一亮点”特色学校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已拥有省级特色学校18所,兰溪市级特色学校19所,基本形成了以地域文化、名人文化、体艺教育为主的特色教育品牌,构建具有兰溪特色的和谐德育体系。

  从黄泥地到塑胶跑道

  柏社中心小学的变化,是兰溪农村学校跨越式发展的缩影。

  从满头青丝到两鬓斑白,40多年的教育生涯,让柏社中心小学老师钟公禄难以忘却。高中毕业后,17岁的他就成了一名民办教师。几十年来,他看着这所小学从没有窗户的平房,变成教室宽敞明亮、实验楼设备齐全、塑胶操场标准舒适、校园环境甚至赶超城区的现代化学校。

  “城里人很难想象,2006年以前的柏社乡小学是破庙木材修建的木质结构砖瓦平房。”钟公禄说,雷雨天,外面下大雨,教室就下小雨;教室里一面小小的窗户,透不进阳光,大白天也得打开所有灯。一到夏天,老师上课中暑是常有的事。

  2006年起,新教学楼落成;2008年,新食堂和校舍拔地而起;2011年,彩色的塑胶跑道让山村孩子乐开了花。“以前的操场只有现在的三分之一大,且满地都是黄泥,脚踩上去就陷下去很深,下雨天根本不敢出来活动。”钟公禄说,现在的操场有了塑胶跑道,配备了网球、羽毛球等场地,和以前有着天壤之别。2014年,学校开始创建武术特色学校,每天早上和下午学生都会在操场上训练。

  “校园环境优化了,老师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心也安定了。学校甚至来了两位英语专业八级的年轻老师,孩子们欢喜得不得了。”在钟公禄眼里,学校硬件设施的提高是城乡教育均衡化的前提。 借助创建省教育现代化县市目标,兰溪投入了较大的财力,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完善教学设施。2012年至2014年,共投资5500多万元,用于校园、运动场、校舍的修建。2010年起,兰溪对教育基础条件薄弱,资金缺口大的山区学校给予经费补助倾斜。每年暑期,市教育局至少投资4500万元新建教学楼、暑期维修改造校舍及配套设施。

  流动教师资源提升教学软实力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事关教育公平,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为推进教育均衡,兰溪在优化布局结构、改善办学条件的同时,把义务教育工作的重点由硬件建设统筹到内涵发展上来。

  在去年的暑期中小学校长调整中,兰八中校长王小虎调任行知中学校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实验小学校长董旭军调任行知小学校长。这两位优秀的校长分别到相对薄弱的学校任职,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优化城南片教育资源,有力促进教育均衡优质。

  上任一年多来,王小虎克服了师资力量薄弱、学科不平衡等问题,转变了学校的教学面貌,提升了教学质量。“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全校62位教师的教学面貌有了很大改善。”王小虎说,原先由于教学质量不高,生源流失严重。一年来,学校教学质量在全市初中提升了9个名次。今年新学期伊始,生源爆满,这样的转变让学校老师都充满了希望。

  今年,兰溪施行“县管校聘”制度,让教师资源流动起来,继续深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理念,完善“联村导师”制度,采取“城区学校+农村学校”“名校+薄弱学校”的方式,深化城乡教育发展共同体,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兰溪正以全新的姿态,踏上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续写着教育均衡的精彩篇章。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