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兰江与桥

2018/12/07 来源:

  兰江是钱塘江水量的主要来源之一,兰溪也因水而生、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宋·范锷《悦济渡浮桥记》载:“悦济渡在兰西门外,向无浮桥。熙宁五(1072)年间,太子中允江君衍者捐己资,始作浮桥五十节,于所居旁,近曰元潭埠。”近千年来,悦济浮桥几经拆建,一直横亘在兰江水面上,见证了兰溪昔日的历史。它是连接古城到中洲公园的水上要道,再由中洲公园通往溪西的辅济浮桥可以过江,这可是旧时兰江两岸往来的重要通道。

  目睹今日兰江,抚今追昔,许多前尘往事依然历历在目。我少时在兰溪西向农村就读时,学校组织“远足”,走了大半天的乡间小径,到了溪西,第一次见宽阔的兰江,必经浮桥才能进城。那时,狭窄的浮桥,两边环水,没有栏杆,行人往来,我在悠悠晃荡的浮桥踏板上行走,心里忐忑不安,胆怯不慎掉在水里。小心地走着走着,好在平安无事,过了浮桥,终于顺利到达西门码头,拾级而上,便是繁华的兰城了。这是我童年时留下的既轻快又怯懦的记忆。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翻开了兰江建设大型桥梁的崭新一页!

  1956年,国家为兴建浙赣铁路金(华)岭(后)支线(后改金千铁路),在兰江上开始建设铁路大桥。然而,由于经济落后,资金缺乏,建桥速度缓慢,迟迟没有跨江公路大桥,人们出行仍然要走浮桥,运输货物仍靠渡船过江。

  时光到了1975年,兰溪花了整整3年时间,在兰江上建成了跨江大桥,称兰江大桥,也是横跨兰江的公路大桥,遂将浮桥拆除。历史风云激荡千百年,兰江大桥成为当时兰江两岸来往通行的唯一跨江桥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也进城工作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兰溪城区的扩大,1997年建成了黄湓大桥,是继兰江铁路大桥、兰江大桥之后,横跨兰江的一座现代大型桥梁。自此,我常骑车经黄湓大桥回西乡老家,好处是不仅缩短了回家距离,而且桥上不堵车,还可沿途饱览一路风光,可谓一举三得。

  跨入新世纪,随着兰溪市政治文化经济中心西移,溪西新区人口不断增多,兰江大桥交通流量超负荷运行,大桥上车辆行人经常发生堵塞现象,加宽改造势在必行。为此,兰溪在2000年9月实施了兰江大桥加宽改造工程,于2002年元旦竣工通车。

  经济快速发展,商贸迅速兴起,人口流动加速,来往车辆频繁,大桥不堪重负。兰江大桥加宽后仅十年时间,又变得不能满足交通的新需求,仍适应不了车流量的增多的新变化。为此,兰溪于2012年8月31日开工建设金角大桥,是兰溪桥梁建设史上投资额最大、施工技术最复杂的工程。大桥为两层分离式设计,在全省也属于领先水平。2015年1月28日建成通车后,车在桥上奔驶,人在桥中行走,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这样一座现代气息浓郁的大桥,擎起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似乎亲眼见证了这座小城短短二三十年间的快速崛起。

  斗转星移,光阴荏苒。回首改革开放历程,作为一个兰溪人,我亲眼所见,亲身感受,兰江上架起的一座座矫健雄伟大桥,整日里车水马龙、络绎不绝。加之境内婺江、衢江上架起的南门大桥、横山大桥、衢江大桥、金华江大桥、姚家枢纽交通桥和游埠枢纽交通桥,兰溪三江之上共有12座大型桥梁。这些大桥虽然没有赵州桥的古朴苍老,也没有悦济浮桥的古老沧桑,但这里的每一座桥都在见证着兰溪经济社会的发展,记录着时代的进步,刻录着改革开放的变迁。我想,多架一座桥,就多一些此岸和彼岸的握手,多一些心灵的沟通,多一些生活的变奏和畅想,让更多的人们感受着由此带来的便捷与幸福。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兰江上会有更多的大桥飞架江面。

  潘宏林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