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天下事

浙江日报评论员:有错必纠,捍卫高考公正

2018/12/05 来源:浙江在线
只有把保障科学决策的工作做在前面、做足做深,充分敬畏法治与规则,才能在最大程度上避免因工作失误给人民群众利益造成损害。

timg (1).jpg

近期,浙江省高考英语科目成绩公布后,加权赋分方式受到学生和家长质疑,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本着实事求是、有错必纠、有什么错纠什么错的原则,省委作出决定,省政府组成调查组,经过深入充分的调查,最终认定这是一起因决策严重错误造成的重大责任事故。省政府同时决定取消这次考试的加权赋分,恢复原始得分,启动问责程序,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这一快速行动和有效处置,彰显了省委省政府维护高考公平性、维护党和政府公信力、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决心和担当。

高考非小事,关乎千千万万家庭。分数的背后凝结着考生十数年寒窗苦读的汗水和奋斗的精神。分数的本质就是考生的重大利益,关乎考生家庭的殷切希冀。及时研究,回应关切,解决问题,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维护人民群众合理合法权益的必然要求。有错必改、有责必究,对事故中暴露的错误不掩饰不虚饰,对涉及的责任人员不护短不包庇,这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也是新时期作风建设的应有之义。现在的调查结果和处置意见,综合考量了各方面情况,顺应了民意,维护了公正。

高考公正事关重大。一次高考,关乎浙江数十万考生的成长成才。公正是高考最为根本性的要求。此次加权赋分决策依据不充分、决策程序不合规、赋分规则不科学。建立在这一基础上的加权赋分本就是不规范不科学的产物,导致了赋分结果的不公正、不合理,导致不同考生的赋分差异,甚至导致部分高分考生获得的赋分反而递减,进而对高考公正造成伤害。对此,省政府决定取消此次考试的加权赋分,恢复原始得分,这就是让真实分数说话、尊重考生真实付出,这就是尽最大努力维护高考公平这一更大的正义。只有如此,才能确保考试回归正确轨道。

这次加权赋分决策过程存在一系列不规范不科学不合理之处,凸显了决策行为的轻率鲁莽,反映了少数决策者法治、规则意识的欠缺。吃一堑,长一智。这也警示我们深入反思、举一反三,亡羊补牢、弥补漏洞。在今后有关考试的重大决策乃至民生领域的所有重大行政决策中,都必须更加注重科学决策机制建设,更加注重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充分重视多方意见,有效建立预防举措。只有把保障科学决策的工作做在前面、做足做深,充分敬畏法治与规则,才能在最大程度上避免因工作失误给人民群众利益造成损害。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有浙江考生家长在网络上留言:不是我的分数多一分不要,是我的少一分也不肯。在此次事件处置过程中,这样的理性发声比比皆是,彰显了民众对公正的朴素追求,也说明绝大多数家庭坚持了基本是非观。确实,在高考中,谁不想拿到更高的分数!但问题是,不科学不公正的加分该不该要?如果一部分人的获益建立在另一部分人受损的基础上,那这样的加分我们宁可不要。分数诚可贵,公正价更高。“不是我的分数多一分不要”,这样的态度反映了大多数家长和考生的心声,契合天道酬勤的社会法则,也是一个人、一个社会应该具备的价值观。

在人生的道路上,高考不只是一场知识点考试,也是一场价值观考试。坚守公平这个最大的正义,每个人的人生就一定会有更广阔的道路、更远大的前行。

编辑:雷雪刚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