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民生社会

五年不放弃、不抛弃的救助

兰溪救助站终使一个家庭再次团圆

2018/12/05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姜一峰) 故乡之情,是再朴素不过的情感;归家之行,是再自然不过的选择。可对于一些救助对象来说,这些最普通的念想却往往是遥不可及。近日,兰溪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将关照五年的救助对象余大姐送回义乌老家,而五年来不放弃不抛弃的救助,也让余大姐的亲人和邻居感动不已。

  五年救助和守护

  五年前,她是流浪在街头的”无名氏”,被公安部门发现送入兰溪市救助站。入站时,她浑身邋遢,沟通困难,由于站内条件有限,救助站工作人员选择把她暂时寄养在养老机构。

  送衣服、生活用品、食物……长期以来,除了不定期去探望、沟通,救助站工作人员马燕娟和同事想方设法替她找寻亲人,尝试过所有的寻亲方式,包括报请公安部门DNA血样提取、全国救助寻亲网推送、登报寻人等,但依然没有关于她的线索。

  后来为了更好地帮她回忆起身份信息,救助站送她入医院接受治疗,希望通过治疗获得好的结果。住院期间,马燕娟和同事们保持不定期探望。

  “跟她聊天,拉家常,她不爱说话,平时自己的自言自语也只发出声音,听不清楚说什么。”马燕娟说,“但是大家坚持相信,去的多了,她会有敞开心扉的一天,只是没想到,这个结果,我们等了五年。”五年后她突然发声

  今年11月21日,马燕娟和同事像往常一样去医院看她,令大家意外的是,这一次她没有“冷漠”。一个星期后再去医院,她见面又说了一句“你好”。

  “当时大家都激动得鼓掌起来了,再问她哪里人,什么名字,她基本上都断断续续能答得出来。”有了这些零碎的信息,马燕娟随后前往派出所核实,很快,“她”的信息就被找寻出来。

  “当时的感受,只有我们自己懂,五年了,我们终于知道了她姓余,家乡在义乌,她不再是无名氏。”马燕娟告诉记者。一家人终获团圆

  按照查询到的户籍信息,马燕娟第一时间与义乌市救助站取得了联系,对方也很快回复说信息准确。

  11月30日,天气晴朗,阳光温暖,这天是马燕娟和同事们护送余大姐回家的日子。

  “她当时笑得特别开心,大概是也知道自己要回家了。”马燕娟说。

  到了义乌目的地,下了车,余大姐朝着家的方向小跑过去。她的出现,让左邻右舍震惊,觉得不可思议。

  “后来她的一个邻居告诉我们,余大姐见到她还叫出了她的姓名。她说,失踪了这么多年,她们都觉得余大姐人没了,没想到会回来。”工作人员跟着余大姐走到她家门口,余大姐亲人早已在门口等她。 “当时的场面很感动,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我们离开时,余大姐还坐在自己家的门口晒太阳冲着我们所有人笑,这一刻,她是幸福的。”

编辑:何勐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