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民生社会

随波魂入海 生态丧葬方式“渐行渐近”

2018/12/04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徐正达) 11月29日上午,金华市举行2018冬至市县二级联合海葬活动。当天上午8时许,金华地区41户逝者家属在金华市龙山公墓参加完简短的送行仪式后,便启程前往舟山普陀山,将逝者骨灰送往大海,完成他们的遗愿。截至目前,金华地区共举行了11次海葬活动,共计199位逝者魂归大海。这也是兰溪第五次参加集体海葬活动,本次共有10户逝者家属参加。
    当天天气晴朗,海上轻风吹拂,微波荡漾,轮船缓缓驶向舟山普陀山脚下的莲花洋。到达指定海域后,家属代表依次走向船舷处,将环保可降解骨灰盒沉入大海,撒下花瓣,目送逝者在碧波中慢慢沉寂。没有爆竹喧天,没有香烛纸钱,伴着一声声悠长的汽笛,海鸥低沉缓飞,家属们默默地望向大海,肃立默哀,向故去的亲人默默道别。
    送别母亲徐梅金时,市民蔡健神情肃穆。“我表哥在殡葬行业工作,在他的宣传下,母亲对于自己的身后事,早就做了交代。”蔡健说。
    今年70岁的韩丽梅是一位海葬宣传志愿者。她说:“这次海葬中有两位生前是我的小姐妹、好朋友,在我的宣传下,他们的家属同意以海葬的方式来送亲人最后一程。”
    据了解,兰溪于2016年出台了《关于实施生态安葬减免和奖补办法》,加大生态安葬奖补力度,进一步倡导节地生态葬法。规定凡采取树葬、花葬、草坪葬及骨灰撒葬、撒海等少占地或不占地的方式处理骨灰的殓葬方法,均可享受相应的奖励补助,其中,对采取骨灰撒葬、撒海的市民,除免除骨灰撒葬、撒海直接费用外,再给予每例6000元的奖励;对采取树葬、花葬、草坪葬的市民,免除安葬费用外,再给予每例3000元的奖励。
    据兰溪市民政局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有34位逝者选择海葬方式。
    对于海葬,许多人还不太理解,亲人的骨灰撒入大海后,以后该去哪儿祭悼他们呢?记者从兰溪市民政局了解到,为了纪念海葬逝者,兰溪市殡葬管理所已在向阳公墓B区设立了一个纪念碑,将海葬逝者姓名刻在上面,家属可前往祭祀亲人。

编辑:何勐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