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诗路研究中心”亮相长三角文博会 非遗元素彰显“文化浙江”

11月29日—12月2日,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上海展览馆举行

2018/12/01 来源:
2018年11月29日15:3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淑安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参观“诗路发展建设研究中心”展位

  绍兴市宣传部长丁如兴,绍兴市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俊杰,新昌县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高雪军参观“天功坊”砖雕展

  浙江在线上海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淑安)灿烂厚重的伊朗挂毯与清雅灵秀的台州刺绣遥遥呼应,斑斓的界首古窑彩陶与粉青色龙泉青瓷静默相对,丽水三宝、宋城演艺、网易云音乐、玄机科技……既有彰显文化底蕴的浙江物产,亦有科技赋能的数字内容展示。今天上午,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上海展览馆启幕,至12月2日期间,都可以在沪上邂逅满满的“文化浙江”元素。

  看点一:

   浙江诗路研究中心亮相文博会

   为全省诗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贺知章的这首诗从小会背,但第一次知道他归去的家乡是浙江萧山。”前来参观文博会的李先生是名数据分析师,但从小喜爱唐诗。他走到浙江展区的“诗路建设发展中心”便挪不开步伐,从瓯江诗与远方22个体验地,到浙江唐诗之路23个精华点,足足品味了大半天。

  浙江“诗路发展建设研究中心”于11月22日落户新昌鼓山公园天姥阁,参展文博会是其成立后的“首秀”。除了李先生所见的瓯江山水诗之路、浙江唐诗之路,还带来了四条诗路创意地图,把流传千年、脍炙人口的诗句在浙江地图上一一标注,风景、文化、体验相结合,一目了然,吸引了不少上海市民和长三角展商的驻足。

  “诗能让人在繁杂的情绪中平静下来。我想,能让诗人写出这样美好诗句的地方,一定也很漂亮吧!”看完诗路地图,李先生对浙江兰溪、开化、新昌充满向往。

  诗画浙江值得令人向往,何止唐诗之路,浙江共有“四条诗路”,分别为浙东唐诗之路、钱塘江唐诗之路、瓯江山水诗之路、大运河(浙江段)文化带,是浙江部署共建“诗画浙江大花园”的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为了让千年诗路旺在实景里,“诗路发展建设研究中心”在设立当天,就联合甘肃省敦煌市、西安市未央区签约“诗路一号产品”,三地将联合航空公司,打造国内首条“三诗”研学旅游线路,携手为重现中国千年诗路发力。

  “诗路发展建设研究中心”将以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为契机,更好地整合各方资源,以智库、媒体、策划力量共同推进诗路发展、助力“浙江大花园”建设。

  看点二:

   新昌砖雕、龙泉青瓷

   浙江非遗元素彰显文化底蕴

  据了解,首届文博会共有330家办展单位亮相,浙江作为长三角文博会主办方之一,组织了58家重点企业参展,并主办“数字经济拓展文化产业新空间”论坛和区城联动相关活动。内容涵盖广播影视、数字内容、网络视听、动漫游戏、创意设计、艺术品交易等,其中也不乏“文化浙江”非遗元素。

  伊朗挂毯、印度工艺品展区对面便是浙江龙泉青瓷展区,与色彩斑斓的异域风情相比,梅子青、粉青釉色的龙泉青瓷显得宁静雅致。据龙泉南田窑青瓷创始人吴维清介绍,龙泉青瓷烧制技艺,距今已经1700多年,是迄今为止唯一入选人类非遗名录的陶瓷类项目。这次文博会所展示的青瓷作品中,一款书法与青瓷相融合的作品引人注目,这是为了凸显“文化与创意”,在南宋器形基础上融入了现代审美。

  龙泉青瓷展区

  砖雕是古建筑中最常见的一种技艺手法。文博会中央展馆二楼的新昌“天功坊”砖雕,用朴实无华的泥土传承着浙江文化。新昌“天功坊”是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从杭州灵隐寺到宁波南塘老街,从宋城景区的城墙到新昌大佛寺的栖光净院建设,无不留有“天功坊”的非遗技艺。

  “从前,砖雕多用于大型建筑的外部装饰,华丽宏大,但到现在已经衍生出不少创意产品,比如砖雕茶承、写字砖、茶台、花器等,开始慢慢渗入日常生活。”“传统古砖瓦与砖雕烧制技艺”市级传承人、新昌“天功坊”老总俞秋红向记者介绍,“这次展会结束后,我也要好好思考如何丰富产品品类的问题,这样才能让砖雕非遗这一有着特殊传统文化韵味的衍生品能走入更多寻常百姓家里。

  游客在“天功坊”的清水练字砖上体验清水写毛笔字

  从序馆到展馆,文博会上还可以寻觅到青田石雕、杭州万事利丝绸等“浙江非遗”的身影,向长三角、中国,乃至世界,展现着“文化浙江”的气魄与根基。在接下来为期4天的活动中,浙江还将主办“数字经济拓展文化产业新空间”论坛,并在“区城联动”活动中,主办长三角文化金融合作论坛、红色文化旅游论坛、电竞产业发展峰会、文化装备赋能新文旅产业发展大会等系列活动。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