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创新型纺织服务平台 推进兰溪纺织业高质量发展

2018/11/27 来源:兰溪新闻网

  兰溪是浙江省乃至全国知名的老工业基地,规上工业产值近900亿元,其中以纺织、医药、装备、水泥为主;2017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名列金华第一。

  截止到2017年底,兰溪纺织规上总产值连续12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由2003年的10.1亿元增加到286亿元,同比增长10%;纺织品出口452781万元,同比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56.2亿元,同比增长7.1%,占全市规上增加值的37%;拥有先进丰田进口喷气织机2万余台,进口必佳乐等剑杆织机1万余台,300多万元的进口全自动穿扣机100余台;2017年度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有17家企业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纺织产业服务平台建设意义

  (一)产业集群有需求。兰溪先后荣获“中国织造名城”“中国纺织产业基地”“浙江省棉纺织精加工先进制造业基地”等荣誉称号,“浙兰纺织”成为我市首块省区域名牌;6家企业进入全国棉纺织行业100强,2家牛仔面料企业进入全国牛仔行业前三名;形成了纺纱——织布——印染——色布——牛仔——服装家纺——产业用布等较完整的产业链。棉织造是兰溪纺织的重心,其中休闲面料年产值200余亿元,产量达20亿米,占全国市场的90%以上,可绕地球50多圈;牛仔企业是典型的后起之秀,虽然只有8家,但产值达40亿元,出口占全国市场份额的七分之一。

  (二)改造升级有机遇。传统纺织产业产能过剩、产品结构不平衡问题,人才、技术、资金、环境等核心和关键要素,制约了纺织产业链上下游整体提升发展,需要补功能性短板,构建协同创新系统性的生态体系。

  (三)打造平台有基础。兰溪已经连续三年举办了全国性纺织行业专业大会,邀请中国棉纺织协会及国内外多位行业专家,扩大兰溪纺织影响力和知名度,共谋棉纺织未来发展之路。特别是去年,兰溪获得了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创建新型工业化产业化示范基地、省“机器换人”分行业试点。目前与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国内八大纺织院校科研机构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成立浙江理工大学技术研究中心,全方位为兰溪纺织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去年通过市政府的努力,成功对接上海纺织集团,合作成立上海纺织集团(兰溪)进出口有限公司,并积极申报兰溪出口纺织面料质量安全示范区。

  纺织产业服务平台建设现状

  (一)专业平台数量少。目前兰溪正在运行的纺织产业服务平台只有浙江省棉纺织品质量检验中心和兰溪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两个平台,发挥的作用也不强。

  (二)平台功效发挥不足。以浙江省棉纺织品质量检验中心为例,该中心位于市质监局内,成立于2002年12月。 2016年5月经兰溪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兰溪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和浙江省棉纺织品质量检验中心整合组建浙江省棉纺织品质量检验中心。经调研,该中心年检测4000多批次产品,纺织品2000余次,其中兰溪纺织品1000余次,但占兰溪纺织三分之二产值的白胚检测次数竟不到100次。

  纺织产业服务平台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依托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发挥省级经济开发区——兰溪市经济开发区、“中国织造名城”“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 “中国牛仔面料创建基地市”等对纺织产业的集聚和创新优势,以时尚纺织小镇为核心载体;积极对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流行色协会等国家级行业协会;深度融合国内八大纺织院校、上海纺织集团、青岛纺织谷,不断提升和拓展纺织服务平台。力争三年内建成集设计、创意、研究、检测、展示、发布、线上销售等多方位服务为一体的平台;五年内共同加快推进现代纺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

  (二)充分发挥现有平台的作用。

  1.做大做强兰溪中小企业服务平台。该平台于2014年6月正式启用,原位于浙江嘉宝物流园区内,2017年度因工作需要,经省相关部门同意,目前与兰溪市纺织协会合并办公。该平台主要发展目标是建立专业的棉纺织产业电子商务信息服务平台,形成以棉花、棉纱为主,其他原料为辅的物品产地、货源、价格信息指数展示和交易平台,为兰溪棉纺织企业提供金融、保险、运输、仓储、报关、报检、订舱、法律等服务,并建立棉纺织行政、交易、物流、信息化综合大厅、棉纺织数字化网络管理中心、棉纺织电子化信息中心,建立电子商务研发中心及棉纺织产品检测检验中心。

  2.加快推进浙中纺织国际配置中心建设。该中心由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国惠盈集团和兰溪浙中纺织品市场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打造。项目总投资10亿元,面积11万平方米。该中心将通过产业链运作、供应链服务、供应链电商运营和供应链金融服务,吸纳各区域纺织服装行业企业资源汇集,为兰溪纺织产业的结构调整、行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3.充分发挥纺织行业协会的作用。兰溪市纺织行业协会现有会员企业239家。该协会以服务兰溪纺织企业为宗旨,以做大做强兰溪纺织行业为目标,开展政策咨询、经验交流、信息服务等活动,促进兰溪纺织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协会经兰溪市民政局核准,第一届理事会成立于2006年10月。2017年底,协会进行改革。改革后内设8个专业委员会,实行会长轮值办公的创新工作模式。

  4.释放检测中心能力,推动向国家级检测中心的转变。针对浙江省棉纺织品质量检验中心服务本地棉纺织企业的能力、效果都不足的问题,创建国家级棉纺织检测中心势在必行。因此,一方面浙江省棉纺织品质量检验中心要加大政策、业务宣传,真正为本地企业提供服务、解决问题。另一方面要积极对接上级相关部门,呼吁当地政府、企业,积极申请国家级检测中心。

  (三)积极打造创新型纺织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兰溪市现代纺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

  立足纺织面料研发、创意设计两大重点方向积极打造纺织品研究院、纺织博物馆、创意设计中心、线上线下销售采购平台等现代纺织服务平台,为兰溪市现代纺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1.打造一批企业创新平台。建立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50家,发展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企业研究院及院士、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平台,探索解决高端纺织技术研究开发难题。通过浙纺院等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

  2.打造高端时尚设计平台。全力打造“兰溪设计大赛”,引进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在条件成熟之余举办“兰溪时尚周”,分春夏、秋冬两季举办,进一步集聚国际国内高端时尚资源。举办各类时尚盛会,积极对接中纺协,定期举办兰溪纺织指数发布会、设计大赛、流行趋势发布会、创新论坛等,推进时尚@家、时尚发布厅等平台建设,搭建时尚创意大平台,打造国际时尚品牌。3年内高端机构、人才分别增至50家、200人,引进境外机构5家。

  3.打造协同创新网络格局。与科技部人才中心协作建立科技人才创新驱动中心,协助引进、对接相关领域各级各类专家、人才,为纺织产业研发提供技术成果。并与东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西安工程大学等高校建立紧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4.提升公共服务平台功能。整合现有服务机构资源,完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开放共享。拓展一批检测检验、技术开发、研发设计类公共服务平台。

  5.拓展线上线下服务功能。依托嘉宝物流、纺织品配置中心等大数据云平台,积极推进网上技术市场建设。打造网上轻纺城五大中心(贸易信息中心、行业资讯中心、网上交易中心、社区交流中心、公共信息化服务中心),实现“线上线下”六项互动配套服务(仓储物流及检测服务、样品展示服务、在线金融服务、市场管理服务、移动终端服务、网上办公室服务)。

  6.推进创新创业孵化成果。探索传统纺织产业等工业园区改造升级为科技园区,建立起“团队+园区+基金+产业”的运作模式。以“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为载体,加快引进外国顶尖人才,打造“海外院士小镇”和国家级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

  7.创新科技金融运行机制。对标“金柯桥基金小镇”,充分发挥基金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推动作用。加快科技人才类基金的设立和发展,设立科技风险池基金,探索推荐专利质押贷款。

  8.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积极打造纺织博物馆,为花样版权登记管理保护提供有力基础,探索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建立纺织产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开展打击假冒专利和纺织产业领域专利保护专项行动。

  9.建立持续创新生态模式。推动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工作,增强纺织局的队伍建设,推进企业生产经营全程管理服务。重点为织造、面料企业提供精细化生产管理服务,为服装、家纺企业提供电子商务营销领域服务,为纺织装备企业提供协同研发、设计、制造服务。

□兰溪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局长 童永生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