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打造 全域推进 融合发展

——打造兰溪美丽乡村升级版的思路与对策

2018/11/06 来源:兰溪新闻网


美丽乡村 记者 王萍 摄

  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推进现代化和美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载体。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如何有效利用独特的山水人文特色和传统村落资源,打造兰溪美丽乡村升级版,推进兰溪现代化和美乡村建设,已成为当前推进兰溪“一区一地一城”建设的重要命题。

  兰溪美丽乡村建设现状

  近年来,兰溪市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芝堰村被评为金华首个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诸葛镇被评为全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乡镇。

  一、“谋”字当头,规划引领提升品位。注重顶层设计,编制了《兰溪市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和《兰溪市美丽乡村建设专题策划》,出台《兰溪市美丽乡村培育建设实施意见》和《兰溪市美丽乡村五年行动计划》,明确美丽乡村建设的目标、主要任务、政策措施、建设时序和工作要求。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建设兰芝等美丽乡村风情线4条、新增中国传统村落8个,历史文化村21个(其中省重点村5个)、中心村17个、秀美村66个。

  二、“管”字当头,健全机制确保长效。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全域农村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全覆盖。出台《市级领导联系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制度》等长效管理制度,确保农村长效美丽。

  三、“业”字当头,发展产业增收富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促进民宿度假和乡村旅游跨越提升。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优化农村环境,凸显乡村特色,促进农村休闲旅游、民宿度假和农家乐发展。

  美丽乡村建设的问题和不足

  一、村庄规划有待完善,美丽乡村覆盖面不宽。当前,农村各类规划众多,既有美丽宜居示范村规划,也有传统村落规划、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规划以及各类专项规划,且各规划与村庄的生态文化、产业发展缺乏有效结合,未能充分挖掘村庄自然、历史、文化等资源,导致规划的实施效果大打折扣。同时,美丽乡村建设覆盖面还不够宽,急需要实现从一处美到一片美再到村村美的转变。

  二、长效机制有待健全,美丽乡村持久度不长。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民心工程,更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程。部分镇村把建设当作一项阶段性工作,重整治,轻管理,没有建立和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整治过的部分村不同程度出现脏乱差现象。

  三、建设标准有待提高,美丽乡村缺乏内涵韵味。前期各村实施的村庄整治工程标准太低,农村危旧房还普遍存在,村民的休闲活动中心场地普遍偏小,美丽乡村的生态环境还不够绿不够洁。建设过程中钢筋水泥使用较多,美丽乡村的特色文化、农耕文化的魅力以及农村古朴、宁静、悠然的独特韵味未能有效彰显。

  四、建设资金有待扩容,美丽乡村建设内生动力不足。现阶段除了省、市给予部分奖励资金外,主要靠村自主投入。由于全市大部分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加之近年“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的资金投入不断加大,造成农村集体持续投入资金建设的能力减弱。同时,美丽乡村建设与农业转型发展的结合还不够紧密,不少村的农业还缺乏特色和魅力。

  五、思想认识有待提高,美丽乡村建设主体作用不强。农民群众参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还不强,存在“上头热下面冷”“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问题还有待破题。

  建设美丽乡村升级版的设想和建议

  一、坚持以点带面,实现美丽乡村全域美。一是编制美丽乡村升级版全域规划。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兰溪市美丽乡村升级版全域规划》,将美丽乡村风情线、精品示范村、农村住房改造建设等专项规划进行高度融合、科学布局,合理确定村庄类别、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二是培育发展特色精品村。分类推进历史人文村、生态农业村、山水田园村等特色乡村建设。以诸葛村、长乐村、芝堰村、虹霓山村、西姜村、社峰村等古村落为代表,打造集人文休闲、艺术创作于一体的历史人文村。以“五十里杨梅长廊”、女埠穆坞枇杷等为代表,打造特色鲜果采摘村落,以女埠白露山油菜花、兰江街道兰花为特色,打造赏花休闲村落,以柏社、梅江、马涧等相关区域为重点,打造休闲养生度假村落。三是提升全域建设水平。结合各村的产业、山水田园风光、历史文化等特点,集中财力、物力、人力,做强做精以三江六岸休闲观光游憩带、诸葛——水亭古居畲风民俗休闲区、白露——芝堰溯古探花乡村休闲区、马涧——柏社特色林果农业休闲区、梅江——横溪诗情画意文化休闲区等为重点的“一带四区”建设,优化全域环境,加快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

  二、坚持标本兼治,实现美丽乡村持久美。一是提升“美丽乡村”人居环境。全面开展“三沿整治”,以沿路、沿河、沿景区等区域为重点,建设一批绿化示范村和特色村,优化人居环境。二是深化农村“三治”。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对分散居住农户生活污水进行因地制宜处理,建立健全农村生活污水长效运维管理制度。加快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实现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有效处理全覆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开展农村“十小”行业综合整治,全面减少农村面源污染。三是健全农村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加快相关部门的职能和服务向农村覆盖,推动城镇环境管护的设施和队伍向农村延伸,探索城乡环卫公司化运营模式,逐步实现城乡环境管理一体化。加快建立生活垃圾收运处理、道路修护、绿化养护、河道管护、公共设施维护“五位一体”的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确保村庄环境整洁常态化、无死角。

  三、坚持古今融合,实现美丽乡村内在美。一是加强历史文化村落保护与复兴。依托国家级文保单位诸葛和长乐村、芝堰村民居建筑群,永昌街道社峰村等8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和修缮古祠堂、古厅堂、古桥、古牌坊得等古迹,恢复传统村落的街巷空间。推进诸葛、长乐与新叶等周边古村落资源整合,成立古村落古建筑保护基金,实施整体性、系统性的保护与开发。打响中医药养生福地——诸葛村、朱元璋屯兵福地——长乐村、李渔故里——夏李村、江南小丽江——芝堰村等旅游品牌。二是着力传承好传统文化。深入研究每一个历史文化村落,编好“百村故事”。设立一批乡土文化展示馆,系统展示这些“故事”。三是着力拓展农村文化阵地。加大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力度,加快完善农村公共文化设施服务网络。

  四、坚持强村富民,实现美丽乡村发展美。一是大力发展新型业态。着力打造农业“两区”升级版、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升级版和农村电子商务升级版,提升农业竞争力和生产经营效益。二是开展美丽村庄经营。大力促进美丽乡村创建成果转化,开展美丽乡村景区建设和旅游精品路线打造;深入挖掘乡村文明、民俗风貌、传统文化等,开发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利用现代农业园区、农业主题公园等为载体,培育精品休闲农业项目。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完善扶持政策,以土地、资产入股、物业等形式发展美丽经济或配套产业。三是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大力转变农民创业方式,鼓励农民以土地、资金等入股形式参与能人带动下的合作创业,支持组建多形式的劳务合作社,组织未转移农民就近就地灵活就业。精准帮扶低收入农户,切实提高低收入农户发展能力和收入水平。

  五、坚持深化改革,实现美丽乡村活力美。一是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村体制机制改革,释放改革红利。深化供销合作社和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集体建设用地等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体系。二是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新村筹建委员会的领导核心作用,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促进新村融合发展。三是着力创新乡村治理体系。以平安乡镇创建、民主法治村创建、农村法律顾问聘任等工作为抓手,创新“德治+法治+自治”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完善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高基层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兰溪市农办副主任 沈增兴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