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非吃不可的羊杂汤

2018/11/23 来源:

  戊戌仲秋,北疆远游。从布尔津、哈巴河,一直跑到喀纳斯、禾木,找遍图瓦、东乡、锡伯族的“莫尔雪克”,都没有找到心仪的羊杂汤,不瞒你说,这是北疆之行唯一的遗憾。据有关志书记载,历史上把苏州藏书羊汤、四川简阳羊汤、山东单县羊汤和内蒙海拉尔羊汤,并称“天下四大羊汤”,《舌尖1》对此也大加宣染,但这些好像均引不起我的兴趣。有意思的是,香港蔡澜先生在《旅行食记》说,有次去锡林郭勒盟,吃遍全羊宴,最后不见羊汤上场,心里竟也郁郁不得其味。果真是天下吃货无二致?

  既然众里寻她千百度,羊汤不在灯火阑珊处,只有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蔡澜先生是个世界顶级美食家,他说朋友做的羊汤,是内蒙呼伦贝尔盟新巴尔虎左旗的牧民,早上屠宰空运过来的羊肉做的,我觉得这是远远不够的。且不说屠宰之后空运,十几个小时途中滞留,羊肉会失却部分水分,那红白相间的鲜肉色彩,也便先输了几分。

  为了这口羊杂汤,一定要说到新疆阿勒泰的大尾羊。新疆阿勒泰大尾羊,是我国最著名的品种。《新唐书》记载,“西域出大尾羊,尾大如盆”。大尾羊有逐水草而居的特性,每年的春夏,哈萨克人会赶着大尾羊,从准噶尔盆地的沙漠出发,经过福海草原、乌伦古河、额尔齐斯河,来到阿尔泰山的前山牧场。秋冬,大尾羊又会转场下山,来到福海草原,行程800多公里。这样的大尾羊,才会身体健硕,绿色天然,肉嫩鲜甜,美妙无比。

  有朋远在北疆,每年都从阿勒泰精选一批大尾羊回家过年。大尾羊要辗转新疆、甘肃、陕西、湖北、江西、浙江六省,行程5000多公里,才会来到兰溪这个三江交汇、风光漪丽的山水小城。在大尾羊的惊奇和忐忑中,我们这些食客更加充满兴奋和期待:比起蔡澜先生从内蒙空运的食材,大尾羊肯定有过之而无不及吧?

  做羊杂汤,一定要先做手扒肉。选用当年的羔羊,新疆人叫“羊娃子”,90斤为最佳。羊肉切块,不要水洗,冷水下锅,最好是农家铁锅柴灶,大火煮沸,不加调料,原汁原味。中间,须不断撇除血水飘浮的泡沫,至汤白清亮,肉香入鼻,才至大成。煮好的手扒肉,肥肉洁白如玉,瘦肉鲜嫩出水,骨骼挺立傲慢,骨肉在利刃或手扒下撕扯而出,吃时一手扒肉、一手把酒,不知会有多少柔情豪迈涌上心头。手扒肉,一定要蘸着韭花酱吃,韭花酱才能不使羊肉失去原味,并激发出羊肉最原始的鲜香。盛夏八月,我看到过呼伦贝尔大草原盛开漫山遍野的野韭菜花,此花清洗捣碎,精盐腌制即成,它才是手扒肉的神仙伴侣。

  经过1个多小时的小火炖煮,羊肉中富含有益人体的10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大多已融化水中,锅里沸腾着洁白油亮,鲜美扑鼻的汤汁。做羊杂汤,那可急不得,慢工才能出细活。煮手扒肉的时候,必须把羊杂和羊头一起闷熟了。依次把羊肚切丝,细若游丝;羊血削片,四方薄片;羊肺、羊心、羊肝切片,状若桃瓣;羊肉用手撕,薄如蝉翼;青嫩的香菜切小段备用。光光料作的制成,就需40分钟左右。羊杂一起下锅、煮沸5分钟,加盐调味,出锅时撒上些许香菜,方能大功告成。这碗羊杂汤色泽青红相间、洁白亮丽,汤汁油脂丰沛、浓稠鲜香,羊杂幼嫩酥软,清香鲜甜,很多挚友吃了之后,都是啧啧称奇,赞叹不已。若是梁实秋先生再世、蔡澜先生莅临,吃到这样的羊杂汤,也会自叹不如吧?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