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女埠街道推进省级“污水零直排区”创建

2018/11/18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见习记者 徐桢瑾 记者 冯亦柔) 近日,兰溪市女埠街道干部程前玮、施诸葛珉和往常一样,分别在女埠工业园和女埠集镇开展污水零直排巡查。“我们主要的任务,是了解雨污分流管道有没有接错,对比图纸查看设施安装是否规范,还有督促进度滞后单位尽快开展整改。”程前玮说,自今年7月女埠启动省级“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以来,这已成为他们的工作日常。
    在女埠集镇上,有19家餐饮店和4家理发店。这些餐饮店的洗碗水排向哪里?理发店的洗头水有没有接入污水管?这些看似细小的问题极易被忽略,成为影响水环境质量的“毛细血管”。女埠街道启动雨污分流工作较早,然而,与餐饮店、理发店未纳管类似的短板还有不少,如女埠工业园企业生活污水未全面纳管、女埠古街的农户生活污水未得到有效治理、井盖标志标线错误等问题,制约着水环境精细化管理。
    今年7月,女埠街道成为首批省级“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试点单位,率先在全市开展省级“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实行截污纳管、统一收集、达标排放,为提升水环境质量、改善集镇面貌提供契机。
    创建过程中,女埠街道两次组织人员和试点单位代表赴周边县市学习,为制定“污水零直排”整治技术标准提供参考。同时,对集镇、工业园区进行上门摸排,全面掌握需要整治的45家企业、集镇19家“六小行业”、8家机关事业单位及集镇住户的基本情况,根据问题综合确定2家企业、4家餐饮店和部分集镇住户率先开展试点改造。该街道还实行“一周一通报”制度,对拖延企业进行“黄牌警告”,联合环保、工商等部门对迟迟不动工、整治进度慢的企业、商户和单位上门予以警告。
    截至目前,女埠集镇范围已新建管网4公里,改造5公里,涉及提升改造的5家机关事业单位、19家餐饮店、4家理发店已完成整治提升,323户居民中已完成85%改造任务。而在女埠工业园,也有30余家企业已完成整治提升,管网改造提升完成80%。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