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域外媒体看兰溪

浙江兰溪:多措并举打好东西部扶贫协作“组合拳”

2018/11/17 来源:
2018-11-08 10:5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吴剑波

  

  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根据浙江省委、省政府和浙江省金华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2013年开始,浙江省兰溪市对口帮扶四川省九龙县;2015年开始,对口帮扶四川省汶川县。自工作开展以来,兰溪市在党政互动、项目带动、人才推动上下功夫、出实招,对口支援成效明显。

  据了解,兰溪市委、市政府将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承担具体工作,制定并下发《兰溪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合作工作实施方案》(兰委〔2018〕15号),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责任分工,同时由兰溪市督考办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纳入对有关部门(单位)的年度综合考核;多次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会、推进会,传达浙江省委、金华市委相关会议精神,通报今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部署下步重点工作。2015-2017年,共计拨付援助资金994万元人民币(2015年315万元、2016年331万元、2017年348万元),用于汶川县微水灌溉工程等8个项目的建设。2018年,帮扶365万元(根据省里要求,现已追加到500万元)用于汶川高半山农场道路建设等项目,额外捐赠的100万元也已于近日拨付到位。

  目前,在协作帮扶过程中,两地党委、政府建立起常态化的交流机制,常走动、常沟通。市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赴汶川进行交流考察,双方就“干部、人才交流合作、教育医疗帮扶、产业对接、经贸合作、农产品供销、旅游发展、劳务输出及物流园区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对接,签订多项东西部扶贫合作框架协议。同时兰溪市灵洞乡、洞源村与汶川县龙溪乡、阿尔村建立结对关系,进一步加深与对口地区的交流合作,相互学习先进经验。

  据介绍,2016年9月,汶川县在浙江省金华市召开专题推介会,兰溪市邀请了多位有实力、有合作意向的本地企业家参会,现场与汶川县政府达成多个考察意向。随后,兰溪市商务局(经合办)也多次派出专家组,到汶川县指导帮扶,出谋划策,做好项目对接、落实验收工作。今年经过多方沟通协调,兰溪共选派优秀年轻援川干部1名,优秀技术人才2名(1名医生、1名老师)到汶川县相关单位挂职交流。同时联合人社局等相关部门组织近20家制造类、高精尖生产类企业赴汶川举办专场招聘会,共提供了864个就业岗位,吸引了近2000余人前来咨询和求职。

  除此之外,兰溪注重多元帮扶,与汶川进行更深层次交流合作。积极开展经贸合作和电商帮扶,依托本市电商产业园、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平台,开展产业合作,推动两地特色产品产销对接。联合市供销社等部门赴汶川举办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实操训练营,提升创业农民的电商意识和技能,拓宽汶川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助力对口地区农产品销售,打造“兰溪-汶川东西扶贫协作产业扶贫示范区”,如今,“汶川特色展馆”已在兰溪农贸城开馆。

  另外,兰溪市积极帮助社会力量与汶川对接,并参与帮扶工作。2018年,网兰车友俱乐部志愿者服务队为汶川雁门小学、三江小学、七一绵虒小学、八一水磨小学四所学校共2100名学生捐赠新校服4200套,价值50万元。

  下一步,兰溪市将继续在强化政治责任,拓展合作领域,强化产业合作,动员社会参与帮扶,大力开展宣传报道等方面狠下功夫,努力把扶贫协作工作做得更加深入、更加扎实、更加有效。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