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秋冬季慢阻肺易高发 医生建议:像量血压一样经常检查肺功能

2018/11/16 来源:兰溪新闻网

  慢阻肺是中国第一大呼吸系统疾病,目前我国有接近一亿的慢阻肺病人,其中被明确诊断的只有非常少的一部分。今年的11月21日是第17个世界慢阻肺日。秋冬季来临,慢阻肺也进入高发期,那么市民应该如何提前防治呢?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简称慢阻肺,是一种以持续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与气道和肺组织对烟草烟雾等有害气体或有害颗粒的慢性炎症反应增强有关,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世界第四大慢病。据了解,我国40岁以上成人的慢阻肺患病率为13.7%,6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已超过27%。数据显示,年龄越高,慢阻肺患病率越高。

  “这个季节,其实已进入慢阻肺病易发阶段,市民不应忽视,应当注意起来。”兰溪市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水跃翔告诉记者。

  据水跃翔介绍,慢阻肺发病与很多因素有关,如吸烟、吸二手烟、空气污染等,另外也与呼吸道薄弱、反复呼吸道感染等有关。在所有肺部疾病中,慢阻肺可以说是最不动声色的“隐形杀手”,早期症状并不明显,但一些患者就诊时已经病情很重,为时已晚。

  尤其进入秋冬季,由于冷空气刺激、呼吸道痉挛等原因,病毒、细菌易侵入呼吸道,引起呼吸道感染而导致慢阻肺急性加重,此时患者咳嗽、咳痰增多,严重的甚至出现呼吸衰竭危及生命。“在秋冬季,慢阻肺患者一定要做好自我保护,避免急性加重。”水跃翔提醒。

  虽然列入了全球“四大慢病”之一,但慢阻肺并没有像高血压、糖尿病那样得到市民的重视。水跃翔建议,市民应该要像量血压那样,经常做肺功能检查,尽量做到早期干预。

  “如果有长期的咳嗽、咳痰、有活动后的气喘或者有危险因素,比如说重度吸烟、有毒有害颗粒的接触史,就需要考虑做肺功能检查。”水跃翔说。

  此外,慢阻肺病虽然不可能完全逆转,但也是一种可以预防的疾病。水跃翔介绍,预防慢阻肺,首先要积极预防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戒烟首当其冲,不吸烟且远离吸烟的环境,避免吸二手烟。其次,要预防伤风受凉感冒,及时增减衣服,避免劳累。第三,科学膳食,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适量运动。

记者 姜一峰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