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域外媒体看兰溪

浙江兰溪:“三库一备案”机制助推清廉医院建设

2018/11/15 来源:人民网

  杨一之

  “红包您收回去,心意我收下。您儿子的手术我一定会尽力的,请放心。”这是浙江省兰溪市中医院骨伤科主任蒋晶飞第三次拒绝病人家属的红包。不止蒋晶飞,“拒收红包、只收心意”犹如一阵清风,吹遍了兰溪整个医疗界。

  今年以来,为树立清廉医风,推进清廉医院建设,浙江兰溪在医疗卫生系统创建“三库一备案”机制,建立了由629名财务、采购、基建、科室主任等组成的重点人员库,收录了2000余条重点人员权力和职责清单信息的廉政风险库,列清5000余条各单位采购药品(疫苗)、耗材、器械采购价格、数量及供应商基本情况等信息的重点物品信息库,并要求下属单位将人员招录、人事任免、招标采购、基建项目等重大事项基本文件资料及时向市卫计局备案,通过精准监督,实现清廉防控,打造院风清朗、医风清正的“清廉医院”。

  “‘三库一备案’机制,涵盖了人员管理、项目建设等方面,不仅实现了监督内容的全覆盖,还提高了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效率。”兰溪市纪委驻卫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赵汝禄说。目前,兰溪已通过“三库一备案”发现问题线索3条,通报2人、诫勉1人、行政记过1人。

  除了机制建设,兰溪市还制定出台《医患双方不收和不送“红包”协议书》《兰溪市医务人员违反医德医风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关于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意见》等10余项制度,开展了以举办一次清廉文化主题展览、发放一张廉政宣传图册、张贴一份廉政标语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清廉行动,实现浓氛围、划红线、建机制三管齐下,让清廉观念深入人心。

  截至目前,兰溪27家医疗卫生机构已展示清廉文化主题图板80余块,张贴清廉标语300余个,发放宣传图册3000余本,与住院患者签署《医患双方不收和不送“红包”协议书》700余份,拒收并退回患者及其家属红包42人次,共计4.4万元。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