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城市人文

感叹家乡变化之大

兰溪籍著名画家吴奇峰用作品回报家乡

2018/11/13 来源:
吴奇峰(左二)在捐画仪式上

  悠悠故乡情,礼轻情意重。11月9日下午,兰溪市上华街道举行捐画仪式,兰溪籍著名画家吴奇峰将自己的国画作品《毛驴》捐赠给家乡。

  吴奇峰,1937年11月出生,是上华街道上樟村人。中学时代接受著名画家沈涛、赖一匡等人的绘画启蒙教育。1956年考入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师从潘天寿、吴茀之、诸乐三、李震坚、宋忠元、顾生岳等,奠定了坚实的传统绘画和造型基础。1961年毕业后分配到新疆,在中国美术家协会新疆分会(现更名为新疆美术家协会)从事美术组织工作及中国画创作。历任新疆美术家协会秘书长,新疆文联秘书长,新疆美术家协会第三届、第四届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四届、第五届理事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新疆文艺系列高级职称评委会委员,现为新疆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新疆文史馆馆员。

  40年来,吴奇峰的足迹遍布天山南北,深入农村、牧区,对于兄弟民族的民情民俗有了广泛的了解,创作了一大批反映新疆各民族生活的作品。其中有10余件入选全国美展及“百年中国画展”等重要展览。1990年在台北举办“吴奇峰丝路风情水墨画展”。数10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天津艺术博物馆,北京人民大会堂新疆厅及海内外友人收藏。曾被文化部、全国美协聘为第五届、第八届全国美展评委、总评委。1999年被评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德艺双馨文艺百佳”。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第六、七、八届委员。

  为缅怀自己的弟弟吴一峰,前不久,吴奇峰特地从新疆赶回兰溪,参加“吴一峰文化艺术展”。展后,吴奇峰在亲朋好友的陪同下,参观了自己家乡上樟村和兰湖旅游度假区。“家乡发展得太快了,已经完全不是以前那个旧模样,现在变得这么美丽,我感到十分欣慰。”在参观的沿途,吴奇峰不时地拿出手机,拍摄下家乡的一草一木。

  在感叹家乡美丽风光的同时,为了回报家乡,吴奇峰把自己的国画作品《毛驴》,捐赠给上华街道,希望家乡的街道干部能像毛驴一样不辞辛苦、勤政为民。

  文/摄记者成超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