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域外媒体看兰溪

兰溪:惩治扶贫“蝇贪” 用行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2018/11/13 来源:新浪网

  因为将两名困难农户1.75万元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取作私用,兰溪市水亭乡原尚方村村党支部书记周某因侵占困难群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等问题,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日前,兰溪市纪委通报5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这是今年以来兰溪第2次通报扶贫领域的违纪典型问题,8名人员受到不同程度党纪处分。

  今年以来,兰溪突出问题导向、线索处置、整改推动,持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惩治扶贫领域“蝇贪”的利剑高悬。

  一方面巧用大数据,对近3年来涉及低保、助学、临时救助等扶贫领域的1200多条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比对,梳理问题线索186个。另一方面,开展对少数民族发展专项资金使用项目、困难群众危房改造资金、乡镇敬老院及村级居家养老中心运行等突出问题的多轮次、滚动式督查巡察。截至目前,共计开展专项督查、巡察4批19次,先后走访了16个乡镇(街道)、265个行政村、1029户低收入农户,共发现问题线索179个。

  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移交核查,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实现查、处效果的严丝合缝。一年来,该市扶贫领域问题党纪立案处分44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另有10人已立案,采取组织措施90人次。

  “综合日常监督检查分析,农办室务委员会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你作为单位‘一把手’,要引起足够重视,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谋划举措,推动扶贫工作切实落到实处。”这是兰溪分管市领导对兰溪市农办“一把手”进行主体责任谈话时的对话。为确保扶贫领域问题取得整改实效,在兰溪市委常委会听取扶贫领域督查巡察专题汇报的基础上,兰溪市委出台主体责任谈话制度,有效督促市领导对相关问题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责任倒查、整改落实。

  各相关单位直面问题,纷纷拿出具体整改举措。针对扶贫领域检查发现的低保审批和核销不及时问题,兰溪市民政局在抓紧核对整改的同时,通过启动浙江省社会救助管理系统,加快低保核对审批速度;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规范村级干部的村务活动,马涧镇在全镇范围开展“两规范一清理”专项行动,清理村主职干部误工费、会议补贴、通信费违规发放,规范村级工程项目招标,规范村级扶贫项目。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