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城市人文

叶剑鸿捐建首个大学 砚博物馆

2018/11/12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李俏红

  近日,金华市梅溪书画社社长叶剑鸿将几十年来收藏的200方古砚无偿捐赠给母校浙江农林大学,建立首个大学砚博物馆——“砚德阁——藏砚博物馆”。

  叶剑鸿是兰溪人,平日喜欢书画收藏。他在浙江农林大学读书期间就痴迷书画,曾任学校书法社团负责人。参加工作后,他一直坚持书画创作和艺术品收藏,并牵头创办了梅溪书画社,现有全国各地会员近百人。他热心于艺术交流和公益活动,先后在全国各地举办个人画展10多次,此次,母校浙江农林大学成立60周年,他精心挑选了200方古砚无偿捐赠给母校。

  叶剑鸿平日痴迷收藏文房古砚,以“砚由有德,笔耕无税;惟砚作田,可以永年”为指导,收集古砚和弘扬砚文化。他利用写生采风机会,遍访全国各大名砚和地方石砚的产地坑口,对砚文化进行深入的了解和研究。工作20多年来,他精心收藏了唐宋以降各式古砚数百方。叶剑鸿表示,他将根据场馆需要追加捐赠,他愿意把全部砚藏品捐赠给母校,作为母校60华诞的献礼。校庆期间,他还应邀在母校举办画展,并为母校艺术设计学院新生作了一场题为《打开美的天窗——与浙农林艺术设计学院新生共勉》的讲座。

  “文房四宝”在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砚台作为“文房四宝”之首,起到了不可或缺的特殊功能,是传统文化的缩影和重要承载物。叶剑鸿说,之所以把自己所藏之砚捐献给大学,是为了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砚台,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文房四宝”,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