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规范生态洗衣房建设管理 全国首创

兰溪牵头编制金华地方标准

2018/11/11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项柔刚)11月9日,兰溪牵头编制的金华市地方标准———《农村生态洗衣房建设和管理规范》通过专家组评审,这也是全国首个规范农村生态洗衣房建设管理的地方标准。

  据了解,2017年5月,兰溪市黄店镇都心村首创生态洗衣房模式,设洗衣槽、水龙头、搓衣板、分类垃圾桶等设施,既解决了村民日常洗衣需求,也实现了洗涤废水统一纳管收集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全面提升了源头治水、精细治水、长效治水工作。这一模式很快在金华乃至全省得到推广。

  为进一步规范农村生态洗衣房建设和管理,今年初,兰溪市“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动提出制定相关标准,并经金华市质监局立项,归金华市农办归口管理。今年5月,兰溪成立标准起草工作组,制定标准起草计划。

  “起草工作开始后,我们开展了大量调查研究,广泛征求了金华有关部门、其他县(市、区)相关部门及乡镇(街道)的意见、建议。”兰溪市“五水共治”办专职副主任吴胜忠说,该标准以兰溪“黄店模式”、浦江“洪村模式”、金义都市新区“支家村模式”等三种典型的农村生态洗衣房为基础,结合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要求进行编制。 据介绍,该标准分为规划选址、方案设计、设备设施和管理要求等章节,为农村生态洗衣房建设和管理提供依据和全方位的工作指引,可以更好地规范农村生态洗衣房的设施建设和常态管理工作,有力助推“千万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

编辑:何勐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