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做时间的朋友

2018/11/10 来源:

  11月8日,我们迎来第十九个中国记者节。

  这是一个变化每天都在发生的时代,但每一个记者节强调的都是不变与坚守的价值。

  有人问,移动互联网给每个人发了一个麦克风,记者还有什么用?这是一个没礼貌的问题。每一个家庭都有厨房灶台,但没人怀疑厨师的意义。驾照日渐成为全民标配,但司机并没有失业。

  记者这个行当,用最直白的说法就是职业记录者。其卑微与伟大,皆在于此,文明因为记录而得以延长。

  当然也有人好奇,人工智能会不会把记者淘汰,就像自动驾驶会不会消灭司机。至少从目前看,记者们有理由保持乐观。UGC、机器分发、推荐算法、大数据、10万+,这些新名词和新风向已经越来越不新了,但多年的技术流轰炸却没有摧毁而是凸显了记者的意义。

  人们终将明白,技术可以实现从1到100,却无法实现从0到1。因为只有人,才是万物的尺度。去年11月,澎湃新闻发布“白血病患儿遭遇廉价国产药巯嘌呤片短缺”的系列调查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此作出批示,之后“生命之药”不再断货。记者笔端磅礴的力量,正是源于对人的价值的珍视,这是冰冷的算法不能取代的。

  这是一个大时代。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过去的新闻,就是今天的历史。历史也正在发生,港珠澳大桥、进口博览会以及进一步改革开放的种种举措,都会经记者的笔端进入时间的长廊。

  这是一个动时代。越来越多的热点从舆论场发源,推动积弊的清理,错误的纠正,缺漏的弥补。在舆论与相关机构之间,新闻工作者是不可或缺的中间环节,我们负责接力、查证、反馈,帮助形成良性循环。因为总有人负责激动,也要有人负责冷静。

  这是一个微时代。众声喧哗之时,更要有人听到弱者的无声呼喊。不使一个人掉队,是社会的承诺,也是记者的职责。记者就像古希腊神话里的巨人安泰俄斯,只有双脚不离地面才是有力量的。如果说有什么冠冕,也只有泥土里能够寻得。

  记录者不必叹息,不必怅惘,因为时间是最好的朋友。时间会区分泡沫与岩石,真心与假话。写好每一篇稿子,打捞每一个沉没的真相,重申每一个散落的常识,便是对自己的致敬。

   据澎湃新闻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