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一周时评

坚守本心 记者终将重拾荣耀

2018/11/10 来源:

  蒋璟璟

  在冬日的开端,微寒的日子里,我们又迎来了记者节。11月8日,就如同以往许多年一样,我们谈论着理想和荣光,叙说着责任与担任。

  情绪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最近几年,危机、焦虑,落寞、彷徨,正越发成为媒体人中间的“热词”。激情澎湃伴着黯然神伤,这是许多媒体从业者的日常,也是如今记者节的基调之一。

  过去的一年,是告别的一年。太多的精英新闻人转身离去,或是转行或是创业,或是相忘于江湖或是另起炉灶再开张。即便在这样一个资讯泛滥、技术至上的年代,媒体人也从来不缺出路、不缺去处。祝愿离开的人都能得偿所愿,更要祝福留下的人都能实现梦想。

  在一片离愁别恨中,“坚守”更像是一种孤独的逆行,是一份喧嚣俗世里的高贵定性。不忘初心,说来容易,但兑现起来何其艰难。所幸,在这样一个节日里,仍有这样一群记者,在信守着当初的约定,在践行着自己的使命。

  事实上,作为曾经承载记者作品和才情的报纸,也在加速道别。同样是过去的一年,每隔一段日子,我们就要读到一份“休刊词”。一份份报纸关张歇业,或是以“整合转型”之名体面离开,或是直言“运营艰难,难以维系”。密集的告别,甚至激不起太多的伤感,任谁都视之为大势所趋。

  可是,离开之后怎么办?媒体的责任与功能,又该由谁承担?尽管我们说,记者与纸媒的命运并不天然捆绑,可是纸媒的际遇更迭,还是不免会在记者群体的内心撞击出涟漪甚至巨浪,这是一种自然而然的情感。

  在媒体式微的时代,人们变得更加严格起来。那些白纸黑字堆砌出的骄傲,而今正在坍塌。公众以更为苛刻的眼光,来审视记者这一行业。于是乎,某些报道个案中的“技术失误”,动辄都会被拿来作为攻击整个记者群体的“铁证”。

  我们当然不能祈求宽容,而只能让自己变得更好:更准确的信息,更客观的叙事,更丰富的内容,更深度的追问……泥沙俱下的自媒体制造了爆款、收割着流量,同时也将一个偏执、芜杂、虚化的世界推给众人。还是只有记者,能够呈现逼近完整的真相。

  在记者节,我们仍要反思一个最本源的问题?记者,到底是什么?其到底是特定历史阶段的暂时性职业,还是现代社会必不可少的基础性职业?一个健康的、进取的社会,永远离不开恪尽职守的记者。也就是在前不久,海南山东,一南一北两省份吹响鼓励舆论监督的号角,此类举动被广泛解读为是“知担当、善作为的表现”。

  那么,再道一声“记者节快乐”,挥别过去再出发,在变与不变之间,这个职业与这个社会,终将再次了解彼此。只要新闻专业主义的薪火不灭,我们定将为自己换来下一段荣耀篇章。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