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举行授牌仪式

千名学子诸葛八卦村 诵读《诫子书》

2018/11/08 来源:

  记者吴骞/文胡肖飞/摄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11月6日,千名学子齐聚兰溪市诸葛八卦村诵读《诫子书》,声浪响彻古村上空。当天,由该市教育局和诸葛八卦村联合举办的“兰溪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授牌仪式暨“千名学子齐诵《诫子书》”研学活动,在这里举行。

  据悉,此次活动着力打造以“神奇八卦村,智慧研学游”为主题的研学游,继承和发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素养,提升中小学生的逻辑统筹、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研学游,离不开独特的资源。诸葛八卦村是全国诸葛亮后裔最大聚居地,是一个拥有国家4A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地等10多个国家级荣誉和20多个省级荣誉的古村落,同时也是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青少年乡土文化教育基地,有着丰富的研学资源。

  今年年初,该村被授予“全国首批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称号,全省只有4家。在兰溪旅游界看来,这是对诸葛文化旅游业的一个补益,也是推动兰溪全域旅游发展的一个新切入点。如今走进这里,游客们既可以游览丞相祠堂、钟池、大公堂、乡土文化展馆、诸葛亮事迹陈列馆等,又可以感受“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诸葛家风家训,还能去寻找先贤的文化之根、智慧之根、精神之根。

  在当天的活动中,千名学子就感受了这里的研学课堂,穿上汉服,当一天小诸葛,读一读《诫子书》,看一看三国故事,做一做中药包,走一走华容道,拆一拆孔明锁,边研边学,在旅行中了解古村的历史发展、文化、习俗、建筑、地理环境等,在亲身体验中开眼界、长知识。

  兰溪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市在老牌景区不断升级的同时,涌现出一批引人瞩目的新业态,丰富着研学游体验。如今,诸葛八卦村、新天地休闲生态农场、畲乡风情园、芝堰古村等开展研学游已较为成熟,地下长河、游埠古镇、兰湖旅游度假区等景区也在不断完善中,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纷至沓来。接下来,该市将依托各景区特色旅游资源,积极打造研学基地,让更多的孩子在快乐的研学中得到成长,并助推兰溪全域旅游发展。

  

  

“品质兰溪”主题研学游路线推介  

  在兰溪还有不少研学基地。在今年秋季,该市旅游局联合质监局、教育局发布了“品质兰溪”研学游路线,供市民参考。

   “工匠精神”研学之旅

  第一站:兰溪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省级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参观大师工作室以及数控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等10余个专业的实验实训室。

  第二站:浙江和利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兰溪市级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参观生产车间,了解制冷设备制造。

  第三站:诸葛八卦村(国家级研学游基地)

  探索古村的建筑营造技艺,了解历史、建筑、文学、医学、乡土民俗等多方面知识。

   “浙江制造”研学之旅

  第一站:浙江交联辐照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兰溪市级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参观生产车间,了解辐射交联聚乙烯泡沫塑料的生产过程,以及如何把控好优质的产品质量关。

  第二站:浙江鑫兰纺织有限公司(省级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参观公司样品展示厅和高科技数字化大型生产车间。

  第三站:兰溪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兰溪市级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参观计量检定、纺织品、建材检测实验室,开展检验检测实践互动。

   “食药质量”研学之旅

  第一站:兰溪市鸿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兰溪市级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参观蜜蜂主题生态园、蜜蜂文化长廊和种蜂场,了解兰溪蜂产品行业的由来和发展以及食品质量安全相关知识。

  第二站:浙江兰溪锦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兰溪市级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参观基地立体栽培模式和自动化智能温室玻璃棚,体验现代科技化农业生产作业和石斛苗种植。

  第三站:诸葛八卦村(国家级研学游基地)

  开展中草药识别体验、手工制作中药香包等,了解传统中医药业文化知识。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图片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