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域外媒体看兰溪

家规家训亮堂前 兰溪游埠乡风治理出新招

2018/11/0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记者施佳琦市委报道组王寅峰  

  “训我族人,扬善崇德;忠善传家,久而弥昌。”11月6日,走进兰溪市游埠镇滕家圩村村民滕益荣家里,他指着厅堂最醒目的位置上的一块相框诵读,里面裱着的是两份特殊的“文件”:一份入党申请书,一份滕氏家训。

  对于今年75岁的滕益荣来说,这是他的两份“初心”,如今也成了村里家家户户都熟悉的一道风景。今年以来,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工作,兰溪游埠镇在推动乡风治理和村庄建设中出了个“新招”:党员、村干部和群众重温初心,将入党申请书、村干部创业承诺和家规家训亮在各家堂前。

  “村里一直流传着滕氏家训,我们教育子孙的思想都可以在上面找到依据,现在上了墙更加明白了。”滕益荣告诉记者,滕家圩村以滕姓后代占到多数,就在前年,一个滕姓村民在废品回收站偶然找回了当地的滕氏家谱,圆谱之后就保存在村里。镇上提出重温家训后,村委会主任滕宝庆就找到了家谱中完整的家训记载,交由镇里的老干部统一抄写,装裱之后分发到每户滕姓村民家中。

  就在前不久,村里的两家邻居产生了小纠纷,滕益荣和村民们纷纷说起了家训里的明礼和善之道,双方各让了一步,争执得以平息。滕益荣同时是有着47年党龄的老党员,与家训同时亮相他家堂前的,还有他当年手写的入党申请书复印件。“这两份资料就像两面镜子,每天进出都要看到,一面照自己言行表率,一面照家风。”滕益荣说。  

  相框上墙以来,让兰溪市游埠镇九龙村支部书记章春泉更感到紧迫的,是就职时的创业承诺。此前,因忙于自身的蔬菜生意,精力不足,九龙村的建设处于全镇落后位置。对照创业承诺还有多项未完成,分外羞愧的他再也坐不住了,一门心思扎在了村级工作中——危旧房整治、通村公路建设、旱改水项目政策处理、环境卫生提升……在他的带动下,村班子重整旗鼓,齐心协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终于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今年,九龙村的工作排到了镇里各村的前列。

  通过全镇2115名党员重温入党申请书,完成对照“初心”的党性体检;重温创业承诺,激发144名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10063幅家规家训进文化礼堂和群众家中,成为村民自我约束的“明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在千年古镇再次焕发光彩。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图片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