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老城记忆

2018/11/06 来源:

  兰溪自唐咸亨建县,至今已逾千年,而县城的发祥地,确切地说就是南门一带,因而称之为老城。它背靠大云山,从山顶俯望,犹如一截长满了一个个凸起的木瘤子的盘根错节的老树根,而依次拓展开来的城市,便成了从这里吮取营养,茁壮成长的躯干与枝叶。

  兰溪是一座缘水而生的城市,衢江、婺江、兰江在此汇合,沿江城墙脚长不过二三里,却有着二十几个码头,市面比相邻的金华、义乌、东阳、永康、浦江兴盛繁华了许多,虽然一个东边喊话,西头能听见的弹丸之地,却有着各地的会馆几十家。

  隔江人来车往除了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渡船,还有中正、悦济好几座浮桥,一天到晚川流不歇。老城在当时是浙中赣闽货物的主要集散地,也是方圆几百里最具规模的商贸区,有小上海之称。

  老城的房子是清一色的徽式,墙上有马头,不见瓦片只见墙,房子与房子连成片,但每间房子又都是独立的。

  说到老城绕不过桃花坞,县志载:因昔日多植桃,坞口皆民居而得名,同治年间曾历任翰林院庶吉士、江南道监察御史、礼科给事中、太常寺卿、大理寺少郷、宗人府丞等要职的唐壬森旧宅,他厌烦了统治阶级内部血风腥雨的倾轧及人与人之间的纷争,期望告老还乡过陶渊明般的安详生活,它属城外但在城边,不与人争地,有山有水,又占尽环境优雅之美,至今仍是人们休闲观景的好去处。

  说到老城更离不开那一条条颇具特色、又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街巷,它们形同硕大的根须,遍布老城的每一个角落,青石板铺在街巷中间,下面便是下水道,联系着千家万户,那个地方堵了,简单地起几块板子,就可清淤,一二袋烟工夫,不妨碍交通。青石板两侧是溪里的鹅卵石铺设,有兰花、铜板等图案,下雨天,水从石间流,鞋底踩不到水,人们打着伞,穿布鞋出门,也便成了一道别处少见的风景。

  桃坞边有船场巷,源于唐贞观二十二年(648)八月,皇上诏令婺州为征战高丽造海船而设,斜对面有章府里,却是明成化丙戍(1466)会元章枫山故居。两侧有风筝巷,为北宋大诗人、人称金华伯的黄庭坚的夫人孙氏,在政和元年(1111)被册封为兰溪县君,原为封君巷,后谐称风筝巷。还有宰羊巷,相传巷中有唐姓人家,以宰羊为业而得名,后嫌其不雅,谐音为阐扬巷,此巷对过有豆腐巷,巷中有家豆腐店,经营有方兴旺发达,相邻的同庆巷,则是因清末巷中开同庆药店而得名。

  绣衣巷,为明嘉靖时南京江西道御史赵时齐之老宅,赵为官清廉,在朝着绣衣声讨奸侫,敕赐建绣衣坊于巷口而名。并列有彩衣巷,史载邑人赵云亨是个有名的孝子,曾任象州太守,致仕后卜居于此,在巷中建彩云楼。向前是探花巷,为赵志皋隆庆二年(1568)进京殿试获一甲三名探花而名。再往前为大学士巷,是元代学者吴师道之子吴沉故里。入东门有金钟岭,岭上巷道名司上,司上对面黑虎巷,巷内原有莲树太祖庙,庙中神座上塑有小黑虎,庙前照壁上画有大黑虎,故而名。前行有雀门巷,则因其位于县衙朱雀方向而名,雀门巷对过为城隍庙,庙前称庙前街,庙东是文襄巷,缘状元唐龙颇有政德,卒后追封少保谥文襄而名。庙西为状元及第巷,是由唐龙之子唐汝楫,幼年曾在巷读书,后状元及第,族人在巷口立状元牌坊而得名,再往前有聚星巷,源于宋末元初吴师道的弟子,赵敬德在巷建聚星楼,广交天下好友而名。城东有木桥巷,旧时官桥上横跨多座石桥,仅此则为木桥为称。城北有养砚巷,巷中有一丘四周隆起的池塘和沿巷小溪沟一条,站在高处看似砚台一方故而名……

  老城,你可以说它青瓦、泥墙、老房,也可说它破败、狭窄、拥挤,还可以说它古朴、典骓。然而时间的洗礼,风雨的吹打,早已褪去了当年的热闹繁华,它如一位进入暮年的老者,它安逸、风雅,却依然快乐。

  老是时间划过留下的痕迹;老是夕阳西下印下的宇辉;老是老照片折射出的时光;老是字里行问透出的怀念。

  一块青砖,一片青瓦,一堵泥墙,一座老房,都曾有过无数的故事,它们无不在用自己的方式在向人诉说着曾经的辉煌。

  不久老城将有规划地进行修复与重建,许多载体将变成记忆,变成印象,变成时光,变成一把碎片供后人捡拾,然而繁华落尽,留下的历史的记忆,沉淀的是一辈又一辈人的辛勤付出智慧。再过几年老城将以更新的姿态向人们展示它的活力。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