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芙蓉花海迎客来,兰溪诸葛加快建设文旅小镇

2018/11/06 来源:瓯网

  本网11月05日讯提起兰溪诸葛,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这里有个闻名海内外的八卦奇村,还有七星古村——长乐。

  今天,这里的人们想告诉大家:除了八卦村,长乐村,还有更多美景等你来。

  11月3日,在绵绵细雨中启幕的兰溪市诸葛芙蓉花海音乐节让市内外的游客见识了这片江南最美的木芙蓉花海,更让大家认识了更多的诸葛美景。

  花海所在地是兰溪市诸葛镇横畈民族村,兰溪市畲族人口比例占比最高的村庄。这里是金华、杭州、衢州三市的交界所在,从杭州出发,一路沿沪昆高速或杭新景高速往西,200公里的地标所在,就是这片江南单体面积最大的木芙蓉花海,整个面积在1000亩左右。

  花海音乐节由兰溪市委宣传部、兰溪市旅游局、兰溪市农办、兰溪市民宗局、兰溪市诸葛镇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此也拉开长达一个月时间的兰溪木芙蓉花观赏与采摘观摩、畲族民俗体验游的序幕。

  一大早,横畈村里的畲族乡亲们已经穿上节日盛装,在入口处用民族礼仪迎接四面八方的客人。主办方在邀请各地游客赏花的同时,安排了看乐队演出、听畲族对歌、品现磨咖啡、尝地方小吃等多场丰富的互动节目与体验内容。其中,文艺表演的舞台设在千亩木芙蓉花海的中央,上午,来自金华的“声厂乐队”在这里与游客一起,尽情享受花海中的美妙音乐。

  除了文艺表演,还有咖啡沙龙、最美花海合影、民俗体验、美食品尝、木芙蓉插花等体验活动。

  赏花之余,少不了要拍照留念,主办方一边提示游客莫要随意采撷,一边也准备了几处最美拍照点推荐,你还可以穿上当地畲族姐妹送上的民族服饰,在芙蓉花海背景下留下自己的最美瞬间。

  细雨挡不住游客们的脚步。特地从金华赶来赏花拍照的刘晓丽说,前两天看到新闻里的预告,知道这里居然还有秋日里难得的木芙蓉花海,就约了几个姐妹一块过来。她们还向畲族姐妹们学习了一些少数民族的待客礼仪,很是开心。

  现场还有一些特地从浙师大赶来的外国留学生,他们到这里来,就是想了解更多的中国风土人情。

  横畈村妇联主席赵玉英说,这是横畈村最热闹的日子,这么多朋友来,让横畈这个民族村更为人称道,也让芙蓉花海不再“长在深阁少人知”。

  村民蓝凤银说,木芙蓉种植让自己在家门口找到了一条出路,他准备明年继续扩大种植面积。

  事实上,木芙蓉花不仅仅是观赏花,其还是一种经济作物。诸葛镇党委副书记陈丽娜介绍,横畈村的木芙蓉花产业不仅能带动民富,还能带动村强。消除经济薄弱村,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横畈人种植木芙蓉的历史有近三十年,眼下家中有种植的农户,超过了三百家,面积从一亩到十多亩不等。仅合作社定向采购一项,村民总收入就有三百来万元。

  启动仪式上,诸葛镇人民政府还正式发布了经投票产生的“诸葛八景”:诸葛八卦村、长乐古村、银塘天生堂、诸葛草堂樱花园、横畈畲族村芙蓉花基地、厚伦方村、西岩寺、双牌水库。

  诸葛镇党委书记潘丽芳说,诸葛镇历史悠久、风光优美、人文底蕴深厚,还里还是兰溪药帮的发源地,这里因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诸葛—长乐古村而闻名,但这里不止有八卦古村。这两年,诸葛加快了文旅小镇的建设步伐,充分挖掘“村村有古建,处处见祠堂”的古村旅游资源和以木芙蓉花、樱花等、观赏花种植为载体的山水观光资源,再加上一批个性化民宿、农旅综合体的兴建,更丰富了诸葛文旅小镇的内涵,使得在诸葛八卦村以外有了更多的旅游外延选择。诸葛,欢迎省内外更多的朋友前来游玩。

  延伸阅读:诸葛八景

  诸葛八卦村

  诸葛八卦村,自三国蜀汉丞相诸葛亮廿七世孙诸葛大狮于元代中叶迁居于此,迄今已有700多年历史。村中现居有诸葛亮后裔4000多人,为全国诸葛亮后裔最大聚居地。村子以钟池为中心,向外辐射八条小巷,形成天然的八卦迷宫。村子外面有8座小山坡组成了天然外八卦。陌生人贸然进村,常常不得其道而入,不得其径而出,盗贼到此,往往束手就擒。村中现存完好明清古建筑200多座,布局错落有致,面面相对,背背相依,其间又有巷道纵横交错,似通却闭,独具特色,素有“八卦奇村,华夏一绝”之称。

  长乐福地

  长乐村,素有“长乐福地”之称,是江南极为罕见的帝皇文化景区,相传朱元璋在此参拜北斗而得福。长乐村现保留着127座始建于元、明、清的古建筑群,厚重的历史通过一幢幢精美的古建筑承载、记录了下来。金大宗祠位于村落东侧,祠堂建筑风格凝重沉稳,梁柱、石阶、铺地、门户无一不是巨制。建于明景泰年间的象贤厅是村中最大的古建筑,三开间,门阔30米左右,厅内梁柱粗壮高大,雀替、明梁雕刻精美。

  诸葛草堂樱花园

  诸葛草堂樱花园,位于翁家村与厚伦桥村之间,拥有占地2000多亩的樱花园,种有10万多株樱花。每年春季,万株樱花齐放,丛丛簇簇,星星点点,颇为壮观,伴随着淡淡的花香,漫步花间,令人沉醉。躺在柔软的草地上,看樱花飞舞,别有一番趣味。

  西岩寺

  西岩寺位于锦溪村,建于唐贞观年间(627—649),为兰溪现存“寺龄”最大的佛寺。该寺于宋治平初改名为明因教院,宋朝叶谦指出“兰江之瑞山,有山而院者三:东曰广严,中曰无垢,明因枕其西”,指出了西岩等寺因山建院的特色。西岩寺洞窟狭长,一洞便将佛殿、僧房和佛坛悉数包纳。寺内尚存古代若干佛像,都因势凿岩而就,造像温和、庄严,衣袂生动。

  天生堂

  天生堂养生休闲基地,是以种植和休闲观光度假为主的生态综合基地,四面环水,生态良好。天生堂将以诸葛中医药文化为核心,打造集养生、生态农业观光、休闲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养生休闲区。

  厚伦方景区村

  厚伦方村现保留一定古建筑,村中心方氏宗祠规模宏丽,门楼有显赫的“进士”题额。爱敬堂为明代中晚期的建筑,楼上厅木结构有着独特的藻井装饰,雕刻精致。该村正在创建浙江省美丽宜居村、浙江省AAA景区村落,环境优美宜人,毗邻诸葛草堂樱花园,又有畲乡风情,是周末出游休闲的好去处。

  横畈畲乡木芙蓉

  横畈畲族村位于诸葛镇与永昌街道交界处,距杭金衢高速公路、游诸互通口连接线1.2公里,其中畲族人口533人,占村总人口50%,是全市畲族人口最多的行政村。横畈畲族村现有木芙蓉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建设总规模3000亩,目前已完成700多亩种植。每年九、十月份,木芙蓉花开,既可欣赏壮观的花海,亦可体会畲族特有的民族风情。

  双牌水库

  双牌水库始建于1964年11月,1978年又再度扩建,属衢江流域。坝体为均匀土质坝,集雨面积4.03平方千米,库容279万立方米,灌溉面积6500亩水面面积700多亩。水库周边山林植被茂盛,水体清澈,风景秀美。其所在的双牌村宗祠众多,有双牌自然村的宏德堂、尚德堂,牌门里怀德堂,上蒋敦睦堂,何岗敦化堂、管村九合堂,社塘边村贞节牌楼、洪氏宗祠等。

  记者江胜忠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