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看江南最美木芙蓉花海,去兰溪诸葛横畈村

2018/11/06 来源:人民论坛网

  近日,在浙江兰溪市诸葛镇横畈村,畲族乡亲们一大早就已经穿上了节日盛装,在村口用民族礼仪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蒙蒙细雨里,由当地旅游局、民宗局等共同主办的木芙蓉花海音乐节在横畈村正式启动,由此也拉开了将长达一个月时间的兰溪木芙蓉花海观赏与采摘观摩、畲族民俗体验游的序幕。

  横畈村距离全国最大的诸葛亮后裔聚居地——兰溪诸葛八卦村仅一公里。这里是金华、杭州、衢州三市的交界处,从杭州出发,沿沪昆高速或杭新景高速一路往西,200公里的地标所在,就是这片江南单体面积最大的木芙蓉花海,整个面积在1000亩左右。

  木芙蓉又名芙蓉花、拒霜花、木莲、地芙蓉、华木等,不仅具有较好的观赏价值:一年四季,各有风姿和妙趣——春季梢头嫩绿,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夏季绿叶成荫,浓荫覆地,消除炎热带来清凉;秋季拒霜宜霜,花团锦簇,形色兼备;冬季褪去树叶,尽显扶疏枝干,寂静中孕育新的生机。同时也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其茎皮含纤维素39%,茎皮纤维柔韧而耐水、洁白柔韧,可供纺织、制绳、缆索、作麻类代用品和原料,也可造纸等用;其花、叶均可入药,有清热解毒,消肿排脓,凉血止血之效。可用于肺热咳嗽,痈肿疮疖,毒蛇咬伤,跌打损伤等。

  如今,横畈村里种植木芙蓉种植的农户有超过三百户,面积从一亩到十数亩不等,总种植面积有近千亩。种植户蓝志金说,木芙蓉对土壤要求不高,瘠薄土地亦可生长,平时都不太需要特别的料理,庭院、坡地、路边、林缘及建筑前,都可以种植。

  据介绍,横畈人所种植的木芙蓉,一年中有五六个月可以采摘树叶,晒干后,由村里的孔明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统一收购,然后送往兰溪“天一堂”药厂,用作抗感冒药——芙朴感冒颗粒的原料。

  村主任姚正清说,每年仅合作社定向采购一项,村民总收入就超过了三百万元。

  据介绍,横畈村1300多人口中,畲族人口占了近一半,是兰溪市域内少数民族占比最高的一个村庄,畲族人口中,又以雷、蓝等姓氏居多。长期以来,这里的畲族乡亲很好地保留着自己的民族风俗、语言和生活习惯。游客在赏花的同时,还能欣赏到畲族姐妹精彩的畲族山歌对唱、民族舞蹈以及品尝畲家特色小吃等,丰富多姿的内容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活动现场,乐队演奏的美妙音符与清凉的细雨交融弥漫在千亩芙蓉花海的上空,给深秋的乡村带来了别样的风景。

  徐贤良  江胜忠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