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城市人文

兰溪文艺爱好者汇聚一堂 共同追寻“兰溪才子”的魅力

2018/11/01 来源:兰溪新闻网


吴一峰文化艺术研讨会现场。

  空谷啸月吹笛声,重返芥子忆故人。昨天上午,兰溪文艺爱好者汇聚方增先艺术馆,共同缅怀“兰溪才子”吴一峰。

  吴一峰,1939年生,上华街道上樟村人,2015年因病逝世,享年77岁,兰溪著名的作曲家、戏曲理论家、书画家,兰溪摊簧非遗传承人,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全国市长画院院士。1955年考入浙江婺剧团,先后担任兰溪婺剧团作曲、团长,市文联秘书长、主席,市政协第六至十届副主席,市政协诗词书画社顾问等职。

  从艺60年,吴一峰先后担任婺剧团团长8年、文联主席12年、市政协副主席20年。他与父亲吴志道(1905~1990,曾任浙江省参议会秘书长,后赴台湾)、兄吴奇峰(国家一级美术师、新疆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誉为兰溪当代“三吴”。他的曲与吴湘的画、陈永源的书法并称为兰溪“艺术三绝”,他与陈永源、吴湘、凌成澜并列兰溪“四大才子”,其才气与艺德均受兰溪艺术界所称道。

  缅怀先生精神,弘扬传统文化。在当天举行的开展仪式中,兰溪举办了吴一峰文化艺术研讨会,一起追寻吴一峰生前在婺剧以及书画创作方面的艺术魅力。

他为人低调,对艺术满腔热情


原新疆美协主席、著名画家、吴一峰的哥哥 吴奇峰

  虽然我与他是同胞兄弟,但彼此相处的时间聚少离多。

  自从1956年,我被浙江美术学院录取后,就与他分隔两地生活。他为人低调,在家人面前从来不炫耀自己的成就,但今天通过这本《吴一峰文化艺术纪念作品集》,我才发现他在艺术界硕果累累,对待艺术始终是满腔热情。作为哥哥,我感到十分的欣慰,也十分骄傲。

他是兰溪名副其实的“才子”


原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华婺剧促进会会长 杨守春

  本次艺术展作为李渔国际戏剧文化季系列活动之一,有机结合了兰溪人文历史元素,我觉得十分有意义。

  吴老师是一位才华横溢、硕果累累的艺术家。他会作曲、会绘画、会镌刻,一生共创作了80多首婺剧名曲;他艺术精湛,为人谦乐,对于创作、教学都是孜孜不倦;他弘艺久远,虽出生书香门第,但因时代原因,受到许多挫折和坎坷,但从来没有停止艺术创作,是兰溪名副其实的“才子”。

他给后人留下许多“启迪”和“激励”


原兰溪市政协副主席、兰溪市政协诗词书画社社长 朱根富

  我跟他认识有50多年,一起共事也有16年。他不管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都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启迪”和“激励”。

  他对艺术十分执着和热爱,创作了大量的婺剧作品,并且创作的速度很快,基本是一气呵成,说明他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基础。在永昌做铁匠的时候,一次慰问演出,想让他创作现代戏,他就在声音嘈杂的车间里完成了创作。他始终探索创新之路,让作品既有传统又有创新。即使自己在病危的时候,他也没有把兰溪摊簧忘记,始终沉浸在艺术探索的道路中。

他始终保持一颗“真善美”的心


清华大学客座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兼职教授、巴黎画院副院长、原兰溪市文联主席 陈 军

  一开始,我与他认识较浅,但共同在文联工作,并因为共同喜欢绘画,所以才结下了深厚感情。

  他对待我们就如同对待家人一样,一直保持着一颗“真善美”的心。“真”是他为人真实,为人坦率;“善”是他人很善良,即使他所绘画的老虎也是面相很善;“美”是他始终追求艺术的美,不管是作曲还是绘画,他都追求精益求精。

他是我无法忘怀的人


原兰溪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 李建明

  他是我一位十分重要的朋友,可以说是良师益友。

  他心灵纯洁,一心扑在艺术工作中,为后人留下许多精神财富,为兰溪婺剧创作许多优秀作品。艺术是相通的,他勤奋好学,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学习了绘画。其实他感情特别丰富,但表达方式却十分简单,在他身上我学到很多东西,他是我无法忘怀的人。

他是我心中的一座“丰碑”


兰溪市戏曲家协会主席 杨丽萍

  我一直觉得吴老师并没有走,他始终在我们的身边,他是我心中一座“丰碑”。

  自上世纪70年代,与他认识之后,我演唱了许多他创作的作品。他既是我的老师,也是我的兄长,特别是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摊簧中,对我影响很大。我从1996年开始学习摊簧,曾和他一起向省艺术大师讨教。其实他们对于摊簧还是比较陌生,只是在台上表演中可以给我们启示,但吴老师还是不辞辛苦,谦虚地向他们学习,并将所学的东西,结合到创作中,逐步修正改进。他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始终坚持着要把传统文化好好地传承下去。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