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域外媒体看兰溪

兰溪:提升履职能力 提高办案效率

2018/10/20 来源:新浪

  “以前给案件定性需要反复翻阅相关法律书籍,一次次跑案件审理室咨询请教,现在有了这本《指南》,马上能精准地找到对应的罪名,效率提高不少。”日前,兰溪市香溪镇监察办参考《监委管辖88个罪名实用指南》上对职务犯罪的解析和司法解释,第一时间将西章村出纳侵占承包山租金的问题线索移送市监委立案调查。

  编印《监委管辖88个罪名实用指南》是兰溪市继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展后,在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依法履职能力方面的一次探索创新。

  2018年4月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了关于《国家监察委员会管辖规定(试行)》,该规定明确了国家监委管辖的88个职务犯罪案件罪名。为提高案件办理效率,兰溪市纪委监委在此基础上,参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的规定,编印《监委管辖88个罪名实用指南》,将88个罪名分为贪污贿赂犯罪、渎职罪、重大责任事故犯罪案件和其他犯罪案件等四大类,并从概念、犯罪构成、立案标准、法条、配套规定等对每个罪名进行了解读,易学、易懂、易查询。

  截至目前,兰溪市监委已印发《监委管辖88个罪名实用指南》200余本,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人手一本。下一步,该市将开展监察知识进部门、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活动,营造全民学法、懂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金华市纪委监委)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