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名医魏康伯谈膏方

2018/10/20 来源:

  魏康伯是浙江医药大学教授,主任中医师,我省知名的脾胃病专家。他有深厚的中医理论底蕴,又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他撰写《医学百科全书·方剂学》《中医内科手册》等著作多部,论文60余篇。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他对心肌炎、冠心病、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病、慢性肝病、风湿骨痛病等,都曾先后开设专题研究,都有独创的科研建树。 

  魏康伯医师说,膏方这几年明显热起来了。开膏方,与平时的看病处方有很多不同,这好比是汽车保养,这次是大修,不是小修小补。一名医生只有具备全面的中医功底,才能开出一张像样的膏方。这是足见医生功力的高强度脑力劳动。一流的膏方,肯定出于一流的名医之手,这是肯定的。因为要正确运用中医基础理论,辨体质、辨证候、辨年龄,综合患者人文环境等客观数据,利用气象学、禀赋学及药的剂型特色,对病人统筹安排,进行个体化防病治病,其中的奥秘有的只可意会,不能言传。医生就像一个带路人,他穿起鞋子,打着灯笼,带领病人走路。膏方开得好不好,就看医生辩证清不清楚,带的路对不对头。 

  “医乃仁术”,行医无小事。魏医师一个冬天下来,要开上百乃至更多的膏方。膏方搭配得好,30多味药,是个黄金搭档。他还说,一张一流的膏方,还是一件艺术品。我们现在的膏方处方单设计得太不够典雅,大大的一张纸,一览无余。魏医师保存着解放前的一张膏方,是三折页的,就像大家电视里看到的宫廷奏折,上面用很秀气的小楷书写,理、法、方、药布局疏密有致,用药君、臣、佐、使一目了然。文采飞扬,丝丝入扣,文情并茂,读着有一股浓浓的文化味道,实际上这就是一件融医学、文学、书法为一体的艺术品。

  通讯员 胡华丁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