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乡愁莲塘》 深深沉潜获发现

2018/10/19 来源:

  发现人文,需要沉潜,发现村落,其理相通。何锦连策划、潘宏林编著、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乡愁莲塘》一书,历时两年多,数易其稿,总32万余字,300多张图片,是沉甸甸的乡土文化果实。凝聚着策划者和编著者及供材者的智慧与心血,是当事人沉潜搜索的非常发现。挖掘深,体量大,史料实,乡味浓。

  莲塘岗,别称莲湖。村子坐落于莲湖山坡,有山有水,风光旖旎,古时果盈鱼肥,曾遍种莲花。岗上有塘,盛产莲子,故名莲塘。岗以塘名,村以岗名,取名莲塘岗。莲花出淤泥而不染,亭亭玉立,看上去很美。编著者反复查阅《瀫西莲湖何氏宗谱》《厚仁乡文化志》《兰溪市水利志》《兰溪市志》等志书,走访了数百个莲塘岗村民,搜集了大量素材,在《莲湖何氏溯源》《奇特古村莲塘岗》《莲塘岗的老街》等节段,莲塘岗之美跃然纸上,赏心悦目。

  原先隶属厚仁乡(镇)而今属于兰江街道的莲塘岗村,宋代就有人烟,历经了近800年风风雨雨,孕育了千奇百怪的历史人文故事。编著者沙里淘金,把最珍贵的史料元素遴选出来。其编写的《李花结出“幸福果”》《环村青枣“摇钱树”》《最忆是鱼花》的文章,对莲塘岗李花、枣花、鱼花“三花”风姿,浓墨重彩,刻意描绘。

  古老的莲塘岗龙灯,由宫庭传入,习称皇灯,俗称荷花灯,莲塘岗村民世代相传。编著者普查式梳理,与龙灯传承制作者高维度交谈,获悉其来龙去脉与制作工艺流程,写得深入浅出,具有立体感,助力莲塘岗村2017年顺利通过了非遗申报。

  莲塘岗的红色文化是重头戏,是古村落的荣光。莲塘岗村农会于1927年3月创立,同年8月建立中共莲塘岗支部,党员众多,分两个支部,还有中心支部。还设立中共莲塘岗分区委、区委,由中心县委直接领导,下辖11个支部。经兰溪市党史研究室核实,认定莲塘岗支部共有地下党员87名,约占兰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共产党员的四分之一。对于红色文化,编著者情有独钟,不惜笔墨,大书特书。

  勤劳朴实、吃苦耐劳、敢为人先、敢于拼搏,是莲塘岗人的印记和标签。农耕时期的史料,宗谱少有记载,或语焉不详。时过境迁,知情人相继离世,大量莲塘岗村史料被淹没。编著者沉下心、俯下身,聆听相关人口述,将那些碎片、断片捡拾串联起来,以叙事形式,编辑整理成文,如实还原了莲塘岗村被遗忘的史实。

  深层面挖掘,厚素材积累,普查式记录,使得《乡愁莲塘》内容接地气,形式接人气,文字有生气。正如编著者说的:积累素材,厚积才能薄发;深入民众,把根扎深扎透;抛弃浮躁心理,沉潜心智编写。该书汇集乡愁的特色元素,透视原汁原味的乡愁味道,让莲湖后人能更好地一解乡愁。

  多管齐下,沉潜到底,成就《乡愁莲塘》有了常人没有的“发现”,有了开创性的“发现”。一个普普通通的莲塘岗村落,能够演奏出文化的异响,能够引发村内外人士的不尽乡愁,能够激励圈内圈外人士的关注,《乡愁莲塘》编著者与参与者实实在在用心良苦,用功良深,用情良专。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