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民生社会

以志愿服务代替行政处罚

人性化执法破解非机动车管理难题

2018/10/19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见习记者 徐桢瑾 记者 冯亦柔)“您好,根据道路交通法相关规定,非机动车不按规定停放在非机动车车位上,将被处以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的罚款。因您是第一次违反,我们将以志愿服务代罚。”昨天上午,在兰溪市柏社乡集镇主干道上,面对一位违停非机动车车主,兰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柏社中队执法队员陈燕萍耐心解释道。随后,这名车主与执法队员一起发放起《规范柏社集镇非机动车停放秩序的告知书》,劝导其他非机动车车主规范停车。

  非机动车乱停放,一直是城市管理中的痛点。目前,柏社集镇已划分非机动车位200个,基本能容纳集镇非机动车体量,但集镇上仍有不少非机动车违停现象。在管理过程中,执法队员发现执法效果不如预期,有的车主甚至不知道要将非机动车停在专门车位里。如何才能更有效地管理这些“拦路虎”,成为近期柏社中队着力破解的难题。

  为此,该中队创新方式方法,实行以“志愿服务”代替行政处罚的举措,以有效化解非机动车管理难题。最近的柏社集镇上,出现了不少发放《告知书》的居民,他们都因未按规定停放非机动车而受处罚,加入到非机动车违停劝导的志愿队伍中。

  这种人性化执法方式在集镇居民中广受认可。“之前,我们规范停车意识不强,被锁车罚款了,心里总不舒服。现在这种方式更有人情味,我们也不好意思再乱停。”居民盛文杰说,通过志愿劝导规范停车和发放《告知书》,集镇居民成为了文明停车的宣传者。

  通过“志愿服务”代替行政处罚,柏社集镇的非机动车停放秩序明显好转,集镇面貌明显提升。“从目前实施情况看,成效不错,我们将会持续开展这项活动。”柏社中队负责人表示,该中队还将劝导非机动车车主登记车辆信息并办理保险,推动规范化管理,切实保障车主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