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秋天 来场中医药养生体验游

2018/10/18 来源:

  一直以来,兰溪人秉承黄帝、葛洪、黄初平“结丹长生,延年永寿”的精神,自诸葛亮后裔传承“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祖训起,以诸葛亮后裔为主体的“兰溪帮”,历史上曾与安徽绩溪、浙江慈溪并列为“三溪”药帮。

  不仅如此,兰溪商埠繁华,自南宋年间首设惠民药局以来,药商云集,药店林立,名医辈出,“天一堂”“一元堂”药号,都堪称浙中中医药文化之代表,是历史上著名的中药材集散地,位居安徽绩溪、浙江慈溪在内的全国“三溪”药都之首。

  这里人文荟萃,名医辈出。特别是我国近代著名的中医教学先驱、中医文献学家、临床家张山雷先生曾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主持兰溪中医专门学校教务工作,培养了近600名中医人才,影响力远及广州、香港,足迹遍足江、浙、皖、赣、沪等地,在国内中医界颇具影响。

  在晴朗舒适的秋天,就近来一场养生的中医药文化游也不错。

  中医药文化体验游线路:诸葛八卦村(天一堂、寿春堂、大经堂、百草生态园)———中医院国医馆;

  中医药文化观光游线路:诸葛八卦村百草生态园———横畈村木芙蓉花基地———双果农场畲乡美食;

  中医药文化养生游线路:诸葛八卦村百草生态园———锦龙农业(铁皮石触种植基地)———鸿香源蜜蜂基地。

  中医药文化体验游线路从诸葛八卦村开始,在天一堂、寿春堂、大经堂,可以参观中药和动物标本,认一认常用的中药药材。还可以请坐诊的老中医把个脉,从望闻问切中了解身体状况,或是参与猜药迷、亲手做中药香包,既有趣又有纪念意义。

  诸葛百草生态园,也是此次线路的一大亮点,生态园里百草丛生,带着孩子来亲近自然分辨草本。

  中药是怎么古法炮制的?百草生态园里的本草坊有“龙膏丹散”炮制展示,现场参观或是在乡土文化展示馆查看资料,都能进一步了解中药炮制的过程。了解了中药炮制法之后,还可以在生态园中的杏林铺子,购买传统中药配方保健食品。

  横坂民族村那一大片木芙蓉,在青天日光下迎风绽放,算得上秋日出游最养眼的一处,木芙蓉入药还有清热解毒消肿止血的功效。据了解,横坂村木芙蓉也是浙江天一堂药业公司,制作拳头产品芙朴感冒颗粒的原材料。

  此外,还可以参观铁皮石触种植基地,在基地了解“药中黄金”益胃生津清热的功效。据说100克铁皮石斛才能采收一克铁皮石斛花。

  记者沈冰珂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