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域外媒体看兰溪

兰溪“水运复兴梦”正逐步实现

沉寂半个多世纪的兰江航道已打开瓶颈

2018/10/16 来源:金华新闻网

  记者张帅兰江导报记者项柔刚

  兰溪地处金华江、衢江、兰江三江交汇之处,航运发达。自古以来,水运就是兰溪重要的交通运输方式。

  日有千舟竞发,夜有万户明灯。上世纪20年代,兰江码头停泊民船常达数千艘,沿江帆船林立,大的可载重5万公斤。后来,由于铁路、公路交通的迅速兴起,再加上富春江大坝的截流,兰溪水运日渐萧条。

  如今,随着富春江船闸改造工程建成投入运行,兰江航道五升四改造工程实施,衢江航道疏浚完成,姚家枢纽及船闸工程顺利实施,兰江、衢江航道将成为可通航500吨级船舶的四级航道。兰溪又迎来了一个全新的水运复兴时代。

  A.打开瓶颈,迎来水运复兴机遇

  兰溪曾有过辉煌的水运历史。

  据了解,兰溪的经济社会发展也曾长期以水运为依托,历史上在南宋至建国初期的六七百年,出现了一个以兰溪为中心,商业兴旺,水运繁忙的浙中金衢盆地水运经济区。直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很长一段时期内,兰溪水运仍对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后来,由于铁路、公路交通的迅速兴起,尤其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造了富春江大坝,船闸每天只开两次,一天只能放行16到20条船,如果两条300吨级的船通过,一次就只能通过3艘。这使得兰溪水运日渐萧条。

  上世纪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定,浙中西部经济快速发展,物流大进大出日趋增多,陆路运输不堪重负,“瓶颈”问题开始显现。因而,兰溪水运再次受到社会的关注和重视,兰溪港被列为省7个主要内河港口之一,兰江航道也被列入浙江省“十线”的干线航道之一。

  同时,随着钱塘江中上游水运复兴工程的实施,使水路“西进”的四级航道延伸浙西衢州市。2017年3月,改造提升后的富春江船闸正式通航,意味着被卡了近60年的航运瓶颈就此打通,兰溪迎来水运复兴的重大机遇。

  “富春江船闸一通,兰江水面上的船只马上就多了起来。”兰溪市交通局副局长姚俭说,相对于陆路运输,内河航运具有运量大、投资省、运价廉、占地少、能耗低、污染小、水资源利用率高的优势。瓶颈一打通,兰江这条“黄金水道”立刻就繁忙了起来。

  B.提升航道,兰江通航越来越繁忙

  航道是内河水运的基础。之前,兰江航道属于五级航道标准,可满足300吨级船舶通航。富春江船闸开通后,显然已无法满足船舶通航需求。根据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开发需要,兰溪从2017年2月开始实施兰江航道五升四改造工程。据了解,该工程起点位于兰江大桥,终点在将军岩。建设内容包括疏浚航道土石方2.98万立方米,建设女埠服务区、管理站及接线道路,新建桥梁防撞墩14座,建设助航安全设施、信息化等配套工程等,总投资为1.636亿元。

  今年8月,该工程已基本建成。前不久,记者乘船从兰溪市区西门码头出发,体验了升级改造后的兰江航道和女埠水上服务区建设情况。

  在兰江大桥、铁路大桥、黄湓大桥两侧,主航道桥墩上下游已分别建了防撞墩,红白相间的警示标志、警示灯十分醒目,航道两旁的航标、岸标、指示牌配置齐全。

  在兰溪女埠街道后郑、花塘村段,一个可以为过往船只提供船舶签证、靠泊休息、加油(水、电)补给,以及垃圾、污水回收等一站式服务的水上服务区和管理站码头已基本建成,助航安全设施、信息化相关配套设施正在建设中。同时,航道疏浚工作也已全部完成,达到了四级航道通航能力。

  同时,衢江航道兰溪段也得到了整治改造。据悉,衢江金华段航道工程按通航500吨级船舶内河四级航道标准进行了改造。该工程总长20.6公里,其中兰溪段12.437公里。航道改造完成后,港航管理所的工作人员驾驶海事艇对疏浚改造后的航道进行了试航。从老城兰江码头出发,沿着兰江航道逆流而上,经兰江大桥、中洲公园后驶入衢江航道,再经过衢江大桥、横山临时码头、上华街道马鞍徐村、赤溪街道插口村,50分钟后到达姚家枢纽船闸的下闸口,一路畅通。

  随着航道的畅通,兰江上船舶通行更加便利,越来越多的大宗货物弃陆从舟,既节省了运输成本又环保节能。据了解,今年1—9月,进出兰溪港船舶达到了8738艘次,港口吞吐量为208万吨,再创历史新高。

  C.建成枢纽,水运复兴打通“最后一公里”

  9月25—27日,由省、金华有关单位专家组成的验收组,对钱塘江中上游衢江(金华段)航运开发工程姚家枢纽及船闸工程进行了综合验收。专家组认为,姚家枢纽及船闸工程已具备蓄水条件,一致同意通过蓄水阶段验收。这意味着,姚家枢纽及船闸已基本满足通航条件,也为计划10月底的衢江(金华段)全面通航奠定了坚实基础。

  姚家枢纽是衢江航运开发的重要一环。据了解,省里将衢江航运开发工程列入“十二五”跨“十三五”重要建设项目。该工程上起衢州市城区三江口,下至兰溪市城区三江口,全长80公里,全程建设六级拦河枢纽,姚家枢纽就是其中之一。

  姚家枢纽及船闸工程,集航运、行洪、发电为一体,工程总投资12.6亿元。9月28日,记者站在姚家枢纽大坝之上,只见脚下的衢江水奔腾而下,33孔泄洪闸已在启闭机的控制下,排成一列,截住了一江碧流;发电厂内,四套发电机组已就位,工人们正在抓紧安装配套设施;船闸工程也已基本就绪,工作人员正在忙着调试相关设备。

  “这里是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开发的重要一环,也是打通兰溪水运复兴的‘最后一公里’。”兰溪市港航开发指挥部工作人员说,姚家枢纽实现通航后,船舶上可至龙游、衢州等衢江上游地区,下可经富春江进入杭州湾,并进入浙北内河航道网,与京杭运河、杭申线等干线航道联通,到达上海、江苏等地,或进入杭甬运河,抵达浙东南绍兴、宁波等地,真正实现通江达海的目标,兰溪水运复兴也指日可待。根据工程设计姚家枢纽船闸年单向通过能力为1250万吨。

  据悉,一些“嗅觉灵敏”的船老大早已悄然购置了500吨、300吨级新船,对于家门口的水运复兴,他们充满了期待。“对水运发展我们是有信心的,没信心也不会去造这么大的船。”船老大们已在摩拳擦掌,盼望着以后水运复兴让他们的日子能越过越红火。

  水运复兴惠及的不仅是跑船的船老大,更是那些有着水运需求的企业。以兰溪协鑫环保热电有限公司为例,因为承担着兰溪经济开发区众多企业的供热任务,该公司每月的用煤量达3万吨左右。“因为水运的不畅通,平常进煤只能选择从温州港走公路运输到厂,折合下来一吨煤的运费需要70到100元钱,货源的稳定性也得不到保障。若是航道畅通,就可以直接从各大港口走水路运煤到厂,在货源有保障的同时,每吨还能节省20元左右的运费。”该公司负责人说,他们也期盼着兰溪水运复兴早日到来。

  同时,随着航道通行条件的成熟,港口建设变得愈加迫切。目前,进入兰溪港的船舶货物吞吐主要靠建在横山脚的一处临时性码头。从长远看,这样的码头显然是无法满足兰溪水运发展的。现在,兰溪已在着手规划大型综合性枢纽型港口的建设,力争加快补齐港口建设短板,尽早让黄金水道产生黄金效益。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