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域外媒体看兰溪

兰溪老祠堂变“村民说事堂” 小事不出村 矛盾随时解

2018/10/16 来源: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钱祎何贤君报道组王寅锋通讯员沈冰珂)“有事好好商量,我们去‘村民说事堂’坐一坐。”这句话,最近快成了兰溪市诸葛镇厚伦方村党支部书记方赛花的口头禅。近日,厚伦方村的两名村民因为房檐滴水纠纷闹得有些不愉快。方赛花了解情况后,连忙将两人请到了村里的“村民说事堂”。

  “谁家的屋檐不滴水,你们就为这事闹意见,说不过去吧!”“滴一点水,对你们有什么损失?双方都各退一步,别吵了。”在老祠堂里,大家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摆事实、讲道理,面对面敞开心扉。最终,双方签订了和解协议,一家各让出50厘米的范围用来滴水。

  近年来,为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厚伦方村不仅把村里的老祠堂厚伦堂打造成乡村文化礼堂,还在其中创新地开辟了一个“村民说事堂”,供村民们商议村庄发展之策,及时解决矛盾纠纷。

  “村民之间有纠纷,让村民来评理,我们设立这样一个村民自治机构,就是要村民互相讲道理,借助大家的力量心平气和地解决纠纷。”如今,村里的纠纷越来越少,看到一个个问题圆满解决,方赛花舒了一口气,“村民说事堂”里,坐着的是矛盾双方,还有村里的老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等组成的理事会成员。老祠堂门一打开,几个人往里面一坐,把事情讲一讲,把道理说一说,看似不可调节的矛盾,半天时间基本上就能协商解决好。

  “村民对老祠堂都怀有敬畏之心,再注入新时代的精神内涵,两者相得益彰,处理起村里的事就能迎刃而解了。”方赛花说,遇到纠纷来“村民说事堂”里讲一讲,现在已渐渐成为村民的共识。在这里,平时有村两委给大家宣讲政策,村民畅聊时事要闻、身边人事,遇到比较棘手的纠纷,大0家就一起开诚布公地解决,说公道话、讲公德心、办公正事,实现“小事不出村”的基层自治。

  据悉,“村民说事堂”目前共接待村民说事220人次,调解化解各类矛盾20余起。2017年,厚伦方村还因此被评选为“全国文明村”。“厚伦方村的‘村民说事堂’充分发挥议事、宣传等作用,提升村一级组织治理,充分挖掘出了村民教育、管理的能动性。”诸葛镇党委副书记陈丽娜说,接下来,“村民说事堂”制度将在该镇15个行政村推广。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