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民生社会

兰溪农户网箱养殖黄鳝 绿色生态经济效益见高

2018/10/16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姜一峰 通讯员 杜学贵)黄鳝作为一种经济类水产品,在农村养殖很多,池养的,沟养的、还有水田养的。但由于规模小,小打小闹,收益相应少。而兰溪市上华街道上吴村的梅献洪却将它们养出了名堂,养出了效益。

  从2016年起始,梅献洪承包了100多亩水塘,投资100多万元资金,注册领取了养殖营业许可证,建起了700多个网箱,投放了21万尾黄鳝。如此规模网箱养殖黄鳝的方式,不仅在兰溪,在金华也尚属首家。

  梅献洪告诉记者,黄鳝养殖现在还处在技术发展阶段。而网箱养殖适合在大的水体中进行,主要优点是水流通过网孔,使箱体内形成一个活水环境,因而水质清新,溶氧丰富,可实行高密度精养。同时池内还可养殖各种鱼虾,实行鱼、鳝混养。

  为此,梅献洪的每只网箱面积约两平方米、容积4立方米左右,“网质要好,网眼要密,网条要紧,黄鳝因有相互残食的习性,一般每只网箱放养300尾左右。”梅洪献在网箱中还放置满满的水葫芦,据他介绍,这是为黄鳝的生长栖息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水葫芦就像一个房子,可以为黄鳝遮阳。”

  为啥要用网箱养殖黄鳝?除了能给黄鳝“搭窝”,网箱还有生态功效。梅献洪介绍,对于饲料,黄鳝有时候会“浪费”,这些残留的饲料浮在水面久而久之会污染水面。而在网箱中就变得不一样了,梅献洪可以及时捞出,这样既清洁了水质,又利用了废物喂养塘中鱼虾,一举两得,生态效益显著。

  说到黄鳝销售渠道,梅献洪显得信心十足,“网箱养殖黄鳝才两年时间,已经尝到了甜头,黄鳝主要销往杭州、上海两地市场,供不应求。”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